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推进高质量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商务部发布会聚焦这些热点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12-29 15: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2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部分要点汇总:

  商务部: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

  有记者提问,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首位,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有何具体部署?

  束珏婷表示,一是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社零总额四分之一左右,是消费的顶梁柱。将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二是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今年前11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27.1%。

  束珏婷介绍,下一步,将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三是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城市方面,我们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更好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日常生活便利度。农村方面,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此外,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以节兴商聚势,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商务部:指导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完善人员轮换预案,保障业务正常运转

  束珏婷表示,元旦、春节是我国重要节日,也是居民消费旺季。商务部将认真做好节日市场保供和消费促进工作:包括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启动节日期间全国生活必需品日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态势;加大货源组织协调;做好政府储备调节;强化便民服务保障。指导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完善人员轮换预案,保障业务正常运转。鼓励重点商超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满足节日消费需求;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

  商务部:将以RCEP为新起点,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

  束珏婷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推进高质量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指导各地方、行业和企业用足用好协定,不断提升自贸协定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将以RCEP为新起点,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一步提高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规则议题谈判,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