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石化行业新一轮发展周期 化工新材料产业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10: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石化行业除了乙烯、聚乙烯以及某些高性能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尚有一定短缺外,其余主要石化产品都是呈现产能过剩状态。”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今天我们在论证新建装置、新上项目、扩大产能规模时,一定不能忘记高速增长时代已过、过剩时代已来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一定要转变过去拼规模、拼投资、拼资源的传统观念,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把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炼油总产能已达9.2亿吨/年,成为全球第一炼油大国。至此,石化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在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力下游化工新材料、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石化产业体系成为新课题。

  投资过热或引发新一轮产能过剩

  近年来,随着恒力长兴岛、浙石化舟山、盛虹连云港等炼化一体化装置和2022年中石化古雷、洋浦海南炼化、镇海炼化二期以及中石油揭阳广东石化等炼化和烯烃装置的相继建成投产,我国石化产业的规模集中度、石化基地的集群化程度、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都实现了新的跨越。

  以2022年10月26日中国石油广东石化拉开试产序幕为标志,我国炼油总产能已达9.2亿吨/年,其中千万吨及以上炼厂增加到32家,成为世界第一炼油大国。

  另据烯烃专委会统计,我国乙烯产能因炼化一体化、煤制烯烃、乙烷裂解等装置建设齐头并进,总产能达4675万吨/年,成为世界第一大乙烯产能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去年发布的《2022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显示,当前乙烯、丙烯、乙二醇、对二甲苯等基础石化原料仍处于投产高峰期,部分产品供应缺口缩小。聚烯烃和聚碳酸酯等合成树脂处于扩能高峰期,PVC仍产能过剩,合成橡胶结构性产能过剩严重。丙烯、对二甲苯、乙二醇等产品或将随着新建项目的建成投产,引发产能过剩问题。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地石化建设项目有加快上马的趋势,投资趋向过热,需警惕有可能引发的新一轮产能过剩问题。”早在去年8月份举办的2022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就如此强调。

  近日,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项目龙头装置——乙烯蒸汽裂解装置投料开车成功,并打通全流程。由于乙烯通常是决定化工产业生产水平的关键指标,且目前盈利能力稳健、供需缺口较大,因此新建炼化一体化项目均配套大乙烯项目。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乙烯产能将达7000万吨/年,或出现过剩。

  化工新材料产业遇上最好的时代

  大炼化、大乙烯项目齐头并进,在完成数量、规模目标的同时,石化行业开启了由大到强、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傅向升指出:“大基建时代已过,鉴于这样的背景和时代,石化产业为基建领域配套的建筑材料、密封材料、保温材料以及涂料等产品一定要尽早研究转型。石化企业面对这种下游市场需求的变化,特别是需求收缩的压力,首先应当突出创新,通过创新加快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差异化和功能化,通过创新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和市场。”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化工新材料行业也迎来了新机遇。以石化产业的核心产品乙烯为例,以乙烯为原料可以生产聚碳酸酯、锂电隔膜、光伏EVA、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新能源、新材料产品。据统计,有18种乙烯下游产品与新能源、新材料等风口产业相关联,由于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新能源、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市场对新能源、新材料的需求持续提升。

  “‘双碳’目标不仅推动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高端化工品需求方面的一些变化。”中海油化工与新材料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吴青告诉记者,“以风电产业为例,风机的叶片一般是用碳纤维材料制作的;风机的润滑油则需要用到以α-烯烃为原料做出来的高端润滑油;海上风机由于需要耐腐蚀,外层涂料也需要使用具有防腐蚀性能的特种材料。新的产业带来了对化工新材料的一些新需求。从这个角度说,无论炼油还是乙烯,都会在产品生产类别方面发生一些变化。”

  企业积极行动

  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一直是制约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全方位突破,将成为推动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高端化工新材料方面的技术都是掌握在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公司手里,目前很多材料我们都还需要进口。”吴青坦言。

  新的风口下,许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围绕化工新材料展开行动。

  今年初,中国石化成立了一个新的新材料公司——安庆百聚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10月,中国石化在天津也成立了一个新材料公司——天津天诚新材料有限公司。早在2020年9月,中国石化与天津市就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603亿元建设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包括天津石化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光伏新能源等11个重点项目。

  2021年12月28日,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此后,中国石油日本新材料研究院于去年10月正式揭牌,瞄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新材料创新高地目标发力。

  “在此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成立了相应的新材料科技研究院,希望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要考虑如何发挥好自己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市场应用方面的优势,开展研究开发,离开了这些就失去特色和优势了。”吴青表示,“相信在一些大型企业的攻关发力和引领下,必将在整个石化行业产生正向反馈,有力推动我国整个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记者 李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