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多地已出台新一轮稳楼市新政 二线城市比拼基本面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12: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不少地区接连出台楼市利好政策,“稳楼市”政策花样频出。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很多二线城市基本都放开限购,对这些城市来说,要比拼的是楼市基本面,如内需基础强、改善性需求强、常住人口多等。

  宁波启动住房“换新购”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发文,宁波市将启动住房“换新购”,首批34个楼盘加入“买新卖旧”。

  所谓“换新购”,指的是购房者出售二手住房换购新建商品住房。购房者确认改善需求,在活动参与楼盘中选定心仪的新建商品住房房源,与开发企业签订新建商品住房(放心买)认购协议,与经纪机构签署二手住房(优先卖)协议,明确意向买进和售出房源,同时签署三方协议。

  宁波市房地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换新购”服务模式,支持“以小换大”“买新卖旧”,旨在更好发挥一二手房市场梯度消费和联动效应,加快房产置换效率,更好地满足市民改善住房的需求。同时,也切实减轻市民购房负担、享受更多实惠,提升市场活跃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此之前,宁波市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9月28日,“宁波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文,宁波出台楼市新政,涉及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执行“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提供税费优惠等多个方面,共15条内容。其中,关于限售,政策明确,10月1日起,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商品住房停止执行限售;之前已购房的“买新卖旧”家庭同样不再限售。

  热点城市进一步放开

  10月18日,上海市出台《关于优化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优化,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再次贷款可执行首套标准,但对于在全国有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在全国有两次及以上公积金贷款记录的家庭不予贷款。

  中指研究院上海高级分析师陈炬兰分析认为,继多个二线城市实行公积金“认房不认贷”政策后,上海作为首个实行的一线城市,预计将对改善或置换客户起一定积极作用,预期未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上海新房在实行商贷“认房不认贷”后,9月新房(不含保障房)成交量环比增长21.7%,市场热度有所上升。

  二线城市方面,10月20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的通知》,明确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成都市自住住房的,以缴存人家庭成员(含未成年子女)在成都市住建部门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记录的住房套数为依据,不再将个人征信中未结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纳入住房套数认定。在成都市无住房的执行首套房政策,有一套住房的执行第二套房政策,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贷款。

  此前,成都市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规定除四川天府新区直管区、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继续实施住房限购,统一为一个限购区域外,其他区域不再审核购房资格;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144平方米以上(不含144平方米)住房,不再审核购房资格,更好满足居民改善型住房需求。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成都等城市政策的放松对本区域市场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也同步产生了明显的虹吸效应,尤其是本省人群在外地打工,并选择回到省会城市买房的现象不断增多。这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的分化,带动强二线城市市场复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