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OPEC+加码减产难阻油价下跌,市场信心缘何脆弱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3-12-05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与此前宣布减产决定有所不同,产油国组织OPEC+上周会议声明并未提振油价,周一原油期货延续跌势。虽然中东局势再次紧张,沙特石油大臣表示减产协议可能推迟至3月以后,市场的焦点重新回到了燃料需求前景的不确定性上。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反映了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担忧。“一方面,OPEC+内部分歧严重,这也让最终协议的可行性面临考验,同时非OPEC+产油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入供应。另一方面,需求端压力持续加剧,欧洲经济放缓的迹象越发明显,库存压力成为近期冲击油价的风险因素。”他说道。

  减产效果遭质疑

  本届OPEC+部长级会议可谓一波三折。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提出配额异议后,会议被因故推迟。随后,有关配额的争论非常激烈,但基本达成了共识,减产协议可能最终以沙特俄罗斯延期自愿减产而定格。

  会议开始前,OPEC+突然传出各国开始讨论加码减产的计划。最终各方在短时间内达成了一致,同意在明年一季度自愿减产220万桶/日。其中,沙特与俄罗斯的减产延期不变,剩余的90万桶/日额度由六个成员国分担,其中伊拉克减产22万桶/日,阿联酋减产16.3万桶/日,科威特减产13.5万桶/日,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和阿曼减产规模在4万~8万桶/日。

  各产油国在声明中表示,如果市场条件允许,第一季度后将逐步取消减产。

OPEC+减产声明(欧佩克官网)

 

  OPEC+减产声明(欧佩克官网)

  然而投资者并未对OPEC+声明给出正面回应,国际油价当天冲高回落尾盘跳水,截至周一收盘累计下跌超6%。瓦尔加对第一财经表示,虽然OPEC+强调减产是自愿的,但各产油国在会议后的“沉默”似乎掩盖了内部的裂痕,“考虑到产油国财政面临压力,减产合规性能否得到保障值得怀疑。”

  他进一步解释道,非洲国家并没有在自愿减产名单中,尼日利亚和安哥拉可能会超越其配额生产;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阿联酋一直希望扩大配额,并积极扩充产能空间;伊拉克正在与土耳其就输油管道进行谈判,45万桶/日的外运产能可能随时恢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师特兰(Michael Tran)写道, 削减要到下个月才能实施,这意味着,在合规性得到初步明确之前,还需要等待近两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来说,这是一段漫长的时期。”

  花旗则警告称,明年第一季度OPEC+的减产“看起来像是重新平衡了市场”,但如果从第二季度开始不再减产,市场可能会随之出现100万桶/日的供应过剩。

  需求端压力持续

  随着加息周期进入尾声,主要经济体正面临着商业活动放缓的潜在压力。

  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商业原油库存已经连续第六周上升。虽然美国原油产能处于历史高位,贝克休斯每周报告称,美国活跃石油钻井平台上周升至505个,创9月以来新高,库存上升规模超过了产能的增加,显示需求端放缓的迹象。

  美国汽车协会(AAA)统计发现,全美汽油价格均值滑落至3.24美元/加仑,延续了9月中旬以来的下跌趋势。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持续加息似乎开始侵蚀美国消费者的信心,相对较低的油价并未提振民众假期驾车外出的需求。

需求低迷,美国汽油价格一路走低(资料来源:美国汽车协会AAA)

 

  需求低迷,美国汽油价格一路走低(资料来源:美国汽车协会AAA)

  欧洲经济再次发出警报,在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近3年新低后,地区前两大经济体复苏遭遇挫折。德国11月失业率意外上升,俄乌冲突后,欧洲火车头能源基础构建的工商业模式遭受打击,在过去6个季度中,德国仅有一个季度出现环比增长。根据荷兰国际集团(ING)的预测,今年德国经济萎缩0.4%。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国GDP下降了0.1%,投资和消费支出弱于最初的预期。随着欧元区通胀迅速降温,市场已经开始评估欧央行下调利率的前景。

  国际能源署(IEA)在上月发布的月度报告中将明年的需求增幅从88万桶/日上调至93万桶/日,不过警告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高利率的影响显现,全球石油市场将在2024年上半年重新陷入供应过剩状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