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大众“关厂”折射产业变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6-16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有报道称,上汽大众将关闭位于上海安亭的第一工厂。该工厂不仅是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在华最早建立的合资工厂,而且诞生了中德合作的一代汽车桑塔纳。作为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开放与发展的标志之地,其命运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不过,舆论场上随之泛起的外资退场论,很快就遭到打脸。此次上汽大众的“关厂”并不像坊间所传的一关了之,而是企业在当前汽车产业大变局之下谋求的更为主动的“转型升级”。按照上汽大众方面的规划,安亭一厂的燃油车产线和相关车型将搬迁至江苏仪征工厂生产,员工在经过相关培训后则继续支持新建的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及工厂的产品生产。同时,安亭基地依托新建的MEB工厂及相关配套和研发基地,聚焦电动化、智能制造以及面向用户的研发能力建设。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重构着全球汽车产业创新版图和市场竞争新格局。在“双碳”目标驱动和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新技术跨界加持下,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越发明显,而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巨头的不断涌入,使得赛道变得拥挤。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和新能源汽车规模最大市场,中国国内车市竞争堪称“白热化”。“只卖12万元”的雪铁龙C6、长城汽车举报某车企“油箱门”等现象,就是市场竞争强度增加的过激反应。

  值得指出的是,改革开放之初,在其他跨国车企并不看好中国车市的背景下,大众以超前的眼光和果敢的勇气押宝中国,不仅为全球汽车产业开拓出新的增长空间,而且让自身也快速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领导者。然而,由于燃油汽车销量急剧下降,电动汽车的需求迅速增加,今天大众要稳固自身的市场份额和优势地位并不容易。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被比亚迪超过,这是40年来中外车企在华市场首次“攻守易位”。

  与福特在华战略收缩相比,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大众为代表的德国车企并没有被中国车市的激烈竞争吓退,而是积极拥抱竞争和变化,并主动加码对华投资。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肥经开区签署协议,投资约10亿欧元成立新的全资控股科技公司。作为集团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推行电动出行战略的重要支柱,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总投资231亿元人民币,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宝马集团则在全新里达工厂投产的背景下,新增100亿元人民币在沈阳启动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并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生产基地累计投资近千亿元人民币,用真金白银为中国市场和营商环境义无反顾地投下信任票,值得点赞。

  当然,吸引这些跨国公司加大对华投资的不单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还有高性价比的产业链与强大的配套能力,以及产业大变局所激发出的企业创新活力。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全和最具成本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是任何国家短时间都难以超越的。以至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来华访问时,都不忘动员中国供应链企业出海,去配套特斯拉在墨西哥的超级工厂建设。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更是直言不讳,“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创新步伐非常快,中国消费者对技术创新表现出很高的接受度,已成为真正检验汽车行业前沿优势的市场之一”。

  武侠世界有“与高手过招,你才能成为高手”的说法,汽车世界又何尝不是如此。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使是世界一流的跨国汽车巨头,也只有主动求变,在新能源赛道加速,在全球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创新最具活力的中国市场不断抬升自己的江湖地位,才能继续成为“世界一流”。否则也会掉队,甚至出局。这就是市场的魅力和残酷之所在。 (作者: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