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物流旺拉动产业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采访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13: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东连新疆腹地,西接中亚诸国,头枕苍莽天山,怀拥伊犁河谷,霍尔果斯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广受关注。

  近年来,霍尔果斯持续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特别是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前店后厂”加速升级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赶上好时候啦!”一年前,霍尔果斯裘皮实业有限公司入驻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去年5月开始试生产,又过了半年就迎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成立。该公司总经理胡定本介绍,产品原材料来自欧洲国家,销售市场面向中亚和俄罗斯,裘皮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非常受欢迎。

  “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后,在综保区进行保税加工,产品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进行展示销售,这样的‘前店后厂’模式,会吸引更多国外客商采购。”胡定本说,有信心通过5年左右努力,让公司年产值达到150亿元。

  “在这里采购很方便!”哈萨克斯坦客商伊特热诺夫·叶尔兰是合作中心的常客,常在阿拉木图与合作中心间往来。“比较喜欢日用品、小家电和皮草服装,中国产品质量好,既实用又耐用。”

  去年11月10日,中哈两国互免签证协定正式落地生效,促进了两国人员和经贸往来,进出合作中心的客流激增。位于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的金雕中央广场展示销售特色食品、服装鞋帽、化妆品等,其负责人季钢认为,“客流旺,带动了销售旺,销售旺则必然拉动物流旺、生产旺。”

  中哈两国互免签证带动了“前店”销售,乌鲁木齐海关去年发布实施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监管办法,则有利于“后厂”生产。

  通过发挥一系列政策优势,霍尔果斯开始升级“前店后厂”模式,“前店”的客流越来越旺,“后厂”的生产能力越来越强。霍尔果斯裘皮实业有限公司进驻后,水貂养殖、服装加工、皮草销售、拍卖和供应链金融等企业接连签约落户。霍尔果斯综保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宏剑介绍,他们将出口优势传导到生产加工优势,力争打造百亿元级裘皮产业集群。

  记者在霍尔果斯采访了解到,升级“前店后厂”后,许多“后厂”已形成产业链,“前店后厂”正在升级成“前店后链”。

  跨境直播“买卖全球”

  “霍尔果斯真是热起来了!不仅在线下,还有线上。”在采访中,许多客商向记者这样感慨。春节期间,坐落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义乌国际商贸城里,20多名主播在海外某直播平台开展跨境直播,绝大多数粉丝是外国消费者。

  “我们的直播团队有一半来自国外,主要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他们熟悉本国市场,了解消费习惯,直播效果非常好。”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跨境直播团队负责人马婷婷介绍。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主播米尔江·巴合提江,熟练地在哈萨克语、俄语和英语间切换,在直播间介绍义乌国际商贸城销售的中国商品,回答粉丝的问题。“在直播间销售的商品,走了那么远,跨国来到消费者手中,感到很有成就感,自己的收入比之前也翻了几倍。”这名“国际主播”告诉记者,为更好地了解中国商品、推介中国商品,他正在学习中文。

  “我们计划与杭州、深圳头部直播电商平台合作,引进更多语种主播人才,让中国好产品走得更远。”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董事长金兴忠有个愿望,即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打造成中亚跨境电商直播采购基地。

  这与霍尔果斯做活商贸物流的思路不谋而合。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皮履屏说,将大力建设国际商品集采中心,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抓手,通过跨境电商和跨境直播,促进线上线下同步交易,努力打造亚欧枢纽上的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和国际物流集散地。

  “跨境直播有效打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促进了线上线下间互相引流。有的商家可能店面没有多少人光顾,但线上销售额却很可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加依达尔·阿勒玛斯表示,今后,将在合作中心举办的各类展会上,开展跨境直播,以扩大霍尔果斯及合作中心的影响,服务对外贸易。

  特色产业持续扩容

  来到霍尔果斯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仿佛走进货运汽车展览馆,国内外各类货运车辆在此装卸货物,现场一派繁忙。“往年这个时候是淡季,今年则淡季不淡。现在车多、货多,工作量很大,公司开迎新春年会时,至少有三分之一员工参加不了,都在岗位上忙碌。”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对记者说。

  近年来,霍尔果斯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以通关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促进产业集聚化,扩容特色产业。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海米提·赛买提说,通过推广“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智慧平台,实现了“无纸化通关”。在公路口岸试行“7×24小时工作机制”,做到“车到人到,即查即放”,保障进出境车辆快速通关。

  今年57岁的哈萨克斯坦司机阿合买提江·吐尔逊夫,从2012年11月开始在两国间跑运输。“过去从中国拉运的货物基本上是水果和蔬菜,现在有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建材等货物。货物品种丰富了,手续也更便捷了。”他感慨道。

  铁路口岸方面,通过优化运输组织及人员配置,实行24小时不间断梯队轮换作业,持续压减中欧班列站停时间。在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该站生产调度员杨利业指着屏幕对记者说,2020年霍尔果斯站完成扩能改造后,中欧班列运输组织能力提升30%以上。去年,霍尔果斯进出境中欧班列达7762列,增长9.8%。

  在金亿农产品国际智慧物流园,满载新鲜果蔬的货车整装待发。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色农产品种植、收购运输、初深加工、仓储物流、出口等业务,在全国建立了16万亩的出口果蔬生产合作基地,其中一半在霍尔果斯所在的伊犁州。该公司副总经理向阳说,将伊犁河谷的苹果、西梅、油桃、葡萄、干杏等销至国外,有力拉动了外向型农业发展,2023年公司出口贸易额达15亿美元。

  皮履屏表示,今年,霍尔果斯将高质量建设机电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霍尔果斯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引进百亿元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

  “身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结合点,霍尔果斯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最佳平台。”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满怀信心地说。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如今,过去的悠悠驼铃,已被中欧班列的声声汽笛所取代,这一“积累财富的地方”已真正名副其实,在联通“两个市场”过程中,霍尔果斯正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