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产教融合”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2: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2023年12月1-4日,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主办,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北京魔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谦循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产教融合》培训班于常州大学开班。全国22所院校及10余家文化、教育企业负责人参与培训。常州大学副校长杨琳代表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远程教育部主任戴有山代表主办方、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闳文代表授课教师、浙江汉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斌代表学员依次进行了发言。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主持了开班仪式。

  文旅部旅游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原文旅部科教司长孙若风围绕《数字化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趋势》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戴有山教授向学员们讲解《全球文化数字化战略竞争新格局》,从背景、技术、产业、社会传播等多面论证“数字的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复兴息息相关”。原北京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高颖维则从自身经历出发,以点带面就当代大学生就业创业所面领的问题提出了“抓住风口行业从小微做起”的建议。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闳文讲授《产教融合存在的问题与路径探索》,提出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是场教融合切入点的建议。

  北京魔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昱龙提出可以通过全国艺术院校元宇宙展演活动为艺术院校毕业生搭建展示的舞台和与企业连接的桥梁。北京元意科技有限公司向大家介绍了虚拟现实的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除了专家、企业的授课和企业的路演外。在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的师生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西太湖影视基地、淹城春秋主题公园等参观考察。考察中穿插了座谈会,学员围绕产教融合开展了热烈地讨论。扬州大学艺术学院吴越滨教授认为,学校确实只能传授基础知识,让学生具备应有的学养,应用型人才由企业培养更加合适。最终大家认为产教融合是需要双向奔赴的校企合作,孰轻孰重不可偏颇。

  短暂的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在国家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改变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这个培训像一场及时雨,为产教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