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新时代,竹家居产业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

来源:竹聆科技 发布时间:2020-12-07 11: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2日,“竹家居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新时代高质量竹家居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会后举行了“新时代高质量竹家居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南京林业大学吴智慧教授做了“家居木竹制品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浙江大学肖岩教授做了“现代竹结构的工业化进展及展望”主题报告。并就“竹家居产业发展方向”和“联盟如何协同创新、服务产业”等主题展开座谈,以期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展竹家居产业,对促进、拉动整个竹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那么,在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竹家居产业又要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呢?

 

  竹家居产业现状

  近年来,我国商品房销售规模、精装修市场规模上升,全屋定制、拎包入住渐成气候,逐步推动家居建材行业发展,行业潜在需求巨大。

  与此同时,据中国市场调研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具现状调研及市场前景走势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中国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室内装饰业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家具产品款式、档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随着人们对舒适、健康生活需求的与日俱增,以及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化,消费者对竹制品逐步加深了认识,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和竹家居工艺的逐渐成熟,全竹家居的发展时机已经很成熟了。

 

  竹材易生长、易加工,竹制品生产成本低于木类材料。近年来环保性已成为城市居民家居需求的第一大要素,竹家居制品正迎合了这样的消费理念。

  目前,我国及东南亚国家出口的竹制家具价格相对低廉,正在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消费品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竹材产品销售收入达258.09亿元,同比增长19.1%。

  竹材是木材的优良替代品之一,具有成材时间短、材料易塑造、环保价值突出等天然优势。以我国的人造速生林为例,一般速生木的成材时间在10至15年,而竹材3至5年即可投入使用。

  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木材资源的缺乏及棉花与粮争地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生产企业对竹材料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消费者会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越来越多的竹产品,消费观念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变,竹制家具行业需求前景广阔。

 

  如何促进竹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竹制品家具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是目前市场认可度依然偏低。

  以行业龙头龙泰家居,目前市场上竹制品销量较好的主要是收纳器物期间,其次是餐具。而在宜家的竹制家居产品中,卖得最好的是iPad支架、竹碗等小产品。而桌椅等大件家具销量依旧远不如木质家具。

  由于销量较低,竹家具供货商也无法降低成本而取得价格优势。相比于成熟的木制家具行业,竹制家具行业工业化程度较低,工业化制造在最近几十年才得到较快发展,现代家具的开发时间要更晚一些,消费者没有足够的产品认知。

  除此之外,中国消费者对竹家具的认识还停留在原始粗放的手工产品阶段,觉得有“乡土气息”,而传统意义上“更高级”的木质家具就更受青睐。在传统意义上,竹子往往与夏季家居密切相关,竹子本身相比于木质而言还存在较为普遍的发霉问题和胶水挥发问题,从而使得短期内无法扭转这种传统的刻板印象。

 

  针对竹制家具产品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产品附加值低,消费者认可度低的问题,主要的解决方向应该从材料轻质化以及产品智能化两个方面着手。

  轻质化是各个材料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去研究的项目,这样做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减轻重量,让家具更容易搬运,形成相对于木制家具的差异性竞争力。

  此外,随着90/00后等新消费群体“崛起”,在移动互联环境下,他们对家居产品有新需求、新体验的需求,新需求又将催生新的产品研发。如智能家居以其智能化、便捷化的家居体验逐渐占领年轻消费群体的心智,成为家居市场的新宠儿。

  今年两会,“绿色、环保,健康”再次提上议程,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而在家居建材行业,绿色环保一直是主要关注点。近年来,我国颁布了一系列家居建材行业相关的政策,促进家居建材行业节能化、智能化、绿色环保化发展。

  可见,健康环保的竹家居“嵌入”当下的物联网技术,完全有很大可能切入智能家居市场。据了解,智能家居产品的销售主要是To B和To C两个方向。B端包含有地产、酒店、公寓、家装公司等,其中地产开发商是主要的B端渠道;C端有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和线下家具门店展柜销售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家居建材又属于资源密集型行业,很难出现类似以上餐饮、服饰等快消品领域的“黑马”现象,资源密集型的产业都需要有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由此,竹家居企业、产业也还有一段“较长”的路需要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