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书写壮美的绿色诗篇:右玉县加强生态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4 10: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朴实的右玉人肯干实干,不爱说道,但当说起种树,似乎每个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上了岁数的人更会撩起无尽的回忆————亲历60年与风沙争绿的奋战,其中的艰辛与成就感,自然格外刻骨铭心。随便指着哪一片绿色,他们都会说出那里曾留下哪一位县委书记的足迹,是哪一个党政部门包下来的,右玉人常常会由衷地说:“今天的满目春色,是右玉县一任任领导班子带着大伙儿干出来的!” 
    
  右玉创造的绿色奇迹,离不开历任县委领导班子矢志不渝的执政为民理念,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甘于奉献、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青山无语,只用满山的苍翠诉说着18任县委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造福一方的作为和贡献。领导干部带头,上下齐心协力,60年的艰苦创业,书写出了壮美的绿色诗篇。 
    
  就是一个字:“干!” 
    

  右玉干部喜欢说,成绩是脱皮掉肉干出来的,是不畏艰难、不懈奋斗换来的。他们还说,好作风是领导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带出来的 
    
  右玉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许多机关干部的办公室门后,都立着一把铁锹,放着一双胶鞋————这是常年义务植树的“装备”。 
    
  1950年春,右玉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张荣怀带领机关干部在城门外的苍头河畔,开始了第一次义务植树,从此就一直延续到60年后的今天。 
    
  66岁的退休干部王德功老人说起热火朝天的义务植树场面,仍很激动:“一大早背着干粮出发,晚上才能回来。吃什么呢?早些年,连带馒头都是很奢侈的事,大多是莜面,有时能有点山药蛋就算好的。到河湾打块冰棱子,或者抓把没融化的雪,那就是喝的水。”尽管艰辛异常,可大家热情高涨,“抢着干,比着干,我年轻那会儿一天能挖220个树坑!进步不进步,伸出手就知道,如果手掌上没有痂结、血泡,就觉得自己不光荣,没有卖劲儿。” 
    
  每到植树的季节,右玉的干部就自带干粮,自买树苗上阵了。他们不仅要栽树,还要包活。“记得1983年我还是个村干部的时候,到村里察看树苗,发现前年种的270棵苗死了17苗,咋办?自己从工资里省出钱买了17苗树,用自行车驮着就去补栽上了。还专门多花了些钱,买那种粗一点儿的、带根多的苗,好保活啊!”王德功说。 
    
  几十年来,仅右玉机关干部就义务造林30多万亩。有人算过一笔账:近20年来,右玉全县干部职工的义务绿化投入累计达4000多万元,算上每年的义务植树捐款,人均10000多元。 
    
  这就是右玉的传统,这就是干部的风气! 
    
  “在艰苦卓绝的造林绿化持久战中,右玉干部的风气就是一个字:‘干’!”现任县委书记陈小洪说。 
    
  右玉干部喜欢说,成绩是脱皮掉肉干出来的,是不畏艰难、不懈奋斗换来的。他们还说,好作风是领导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带出来的。 
    
  张荣怀、马禄元、常禄、师发……右玉人提到这些老书记的名字,都会满怀崇敬地讲起他们率先垂范、真抓实干的故事,右玉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绿荫,都浸透着他们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汗水。 
    
  许多人向记者讲述了两任县委书记坚持8年三战黄沙洼的故事。右玉县城东北,有一道8里宽、20里长的黄沙梁,过去整体每年以十几米的速度向东延伸,风起时黄沙蔽日,黄沙洼由此得名。从1956年4月起,第4任县委书记马禄元组织指挥,带领6个乡镇千余人,在这个风口地带栽树抗击风灾。可是头一天栽下的树,第二天就被刮出了根。上千人栽了两年树,只存活了几棵。这样巨大的打击并没有击碎右玉人的绿色梦。庞汉杰接任后,经过二战、三战黄沙洼,到了1964年,终于让风沙止步,山川披绿。 
    
  “要树立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如果你怕困难,怕吃苦,那绝对搞不成。”马禄元当年的话,人们还记得。现年70岁的韩祥老人,见证了那段历史:“在沙丘上种树,太难了,太苦了,但是只要干部努力,群众再苦也会跟上。那时候,干部总是冲在前面,干得好,种得多。” 
    
  “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得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王德功说,“领导率先干,干部带头干,群众同心干。右玉的领导既是植树造林的组织者,又是劳动者。同吃、同住、同劳动,领导与一般干部一个样,干部与农民一个样。小南山那片林,最后被百姓叫做干部林,作风林。” 
    
  1992年冬,在右玉干了12年的姚焕斗被调任怀仁县委书记,他离开右玉时的一个细节至今仍被干部们记着。韩祥告诉记者,“他都上车了,突然想起了一件事,返回办公室,拿了一件东西。你猜那是啥?那是他放在门后的铁锹,那把锹已经磨短了一寸,是他多年植树的见证。他带着铁锹去上任,还带走了几片右玉的树叶。后来,他离开怀仁县的时候,又把这铁锹传给了继任的县委书记。” 
    
  第15任书记靳瑞林对记者说:“长期以来,右玉干部养成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这让他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生产力水平提高了,不必再拿着铁锹锄头上阵了,但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在生产力进步的前提下,用这样的精神干事创业,肯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右玉县发改局局长黄庆和告诉记者,至今在右玉,任务分到干部头上时,从没有人问钱在那里,从没有人讲条件要待遇,许许多多大事,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完成的。 
    
  近年来,右玉人发扬资金不够义务补,物质不够精神补,白天不够晚上补的艰苦奋斗作风,先后完成了百村万人的大移民,修筑了近800公里的村通水泥路,实施了四期县城改造扩建工程,完成了10个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改造任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