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武威市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7 17: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石羊河流域是我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受气候变迁、超载放牧、人为破坏、生态治理投入不足和保护建设手段滞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石羊河流域源头的祁连山冰川萎缩,雪线上升,高山湿地消退,水源涵养林蓄水保水功能减弱,已危及到中下游绿洲、北部沙区的生态安全和全流域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和治理整个流域的生态问题,我市提出了生态安全战略,促进了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推进水源涵养林保护建设

  走进天祝县的石门沟、三峡、马牙雪山森林地带,古浪县的昌林山,凉州区的上房寺林场等地,林木布满山坡,这里是祁连山南部水源涵养林的主要分布区域。整个区域辖9个国有林场,森林面积439.68万亩,其中林地108.74万亩、疏林地2.19万亩、灌木林地328.75万亩。森林植被树种以青海云杉、祁连圆栢和桦木为主,灌木树种主要有杜鹃、高山绣线菊、金露梅等。

  市林业局干部向记者介绍道,“为进一步保护和建设祁连山南部山区的水源涵养林,我市建立了完备的管理体系和健全的保护机构,制定了符合祁连山林区实际的各项保护管理制度和措施,使营造林建设、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也改善了林区的生态状况,提高了水源涵养功能”。在加大林区保护的同时,市林业部门多渠道争取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在祁连山林区组织实施了三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等一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采取造、封、育、管相结合的综合措施,不断恢复扩大森林面积。截至目前,有林地面积、灌木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分别比2000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科学保护草原生态

  来到天祝县祁连乡布尔智草原等地,一望无际的草原让人心旷神怡,这片草原对祁连山南部山区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天然草原3552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5.94%,其中可利用面积2430万亩。据天祝县林业局干部介绍,由于地质结构、地貌类型、气候特点、植被类型的不同,形成了高寒草甸、灌丛草甸、山地草原、荒漠草原等八个类型,对南部山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北部荒漠地区防风固沙和中部绿洲建设起着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

  为减轻和缓解天然草场放牧压力,合理利用草地自然资源,全市对草场进行分类,调整牧民养畜量,以草定畜,强制禁牧。在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区,建设高产人工草地和饲草料基地,提高饲草料产量,改变依赖天然草原放牧的生产方式,大力推行舍饲圈养方式。至去年,全市天然草原改良及农区种草面积达250万亩,全市建设草食畜养殖小区331个,这些措施的实施,使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草原防风固沙、蓄水保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增强,为逐步实现草原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恢复生态

  我市自2004年起在林业重点工程区、自然保护区、天然林区、公益林区、人工造林区、生态脆弱区、草场重度退化区等全面实施了“禁止开荒、禁止打井、禁止在封育区放牧”的“三禁”措施。经过努力,全市已营造防风固沙林288.51万亩,封沙育林174.21万亩。沿风沙线建成防风固沙林带380多公里,治理重点风沙口240多个,控制流动沙丘230多万亩,直接保护农田140多万亩。部分地段生态已经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针对石羊河流域人口对资源保障的需求和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矛盾十分尖锐的状况,我市坚持工程治理与提高生态自我修复能力相结合的方针,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十一五”期间,全市规划移民10万人,主要是民勤湖区和祁连山林缘区的群众,移民的重点放在向流域外移民。目前,移民政策基本实现了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全市计划移民7.5万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