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林产在线-> 林业生物->

夏季林业虫害有加重趋势 打造"绿盾"挡住"杀手"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22 17: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高温干旱天气为林业有害生物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广西气象减灾研究所和自治区森林病虫害防治站联合发布预警——春末夏初气温偏高,提防林业有害生物大发生。5月18日,自治区林业厅在南宁召开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暨“绿盾2012”林业职务检疫执法检查行动部署会,安排对付林业“杀手”的具体工作。

  夏季林业虫害有加重趋势

  发布的预警提到,今年1月~3月中旬,广西平均温度明显偏低,降雨量偏多。3月中旬以后温度马上回升,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雨量偏少。到了4月,除了桂东的降雨量偏多1~4成,其余大部地区降雨偏少1~10成。这样反复“折腾”的气候,有利于病虫的滋生。

  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为419.35万亩,同比上升9.8%,其中虫害发生面积419.25万亩,占99.98%。

  自治区气象局气象减灾研究所一名工程师介绍,据气候中心预测,5~9月广西的总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略少,但降雨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局部性。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因此,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

  其中,食叶害虫有大发生趋势,红树林害虫将稳中有升,珍贵树种病虫害不容忽视,红火蚁等外来检疫性害虫也有入侵林地、危害林木的可能。

  重点防控外来虫害

  在18日上午召开的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上,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邓建华提醒大家,不要忽视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她列出具体数据:“十一五”期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是“十五”时期的1.73倍,成灾总面积同比增长了14%,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特别是近两年本土林业有害生物的高发态势,不仅给广西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进出口贸易,还会对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多样性保护造成严重破坏。这对于广西这个林业强省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而危害广西较大的林业有害生物,多为外来物种。其中,松材线虫病号称“松树的癌症”,是危险性最大的世界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病害。自上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30多年来越来越猖獗,目前正在15个省区市的185个县(区)发生危害。近两年广西桂平市、西林县相继发生松材线虫病,使当地松林资源遭受严重破坏,全区3700万亩松林资源安全也面临巨大威胁。

  薇甘菊名字好听,却也有“植物杀手”的冷血一面,目前不仅在广东大肆扩撒,在广西也有蔓延,是重大有害植物。会议提出,全区林业部门要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着力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以及新技术推广工作。据了解,广西已经在梧州市苍梧县和万秀区松材线虫病疫区开展飞机防治工作,目前已经防治了5万亩。

  开展植物检疫执法检查

  要进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就不得不提到植物检疫。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是防止有害生物人为传播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措施。

  林业植物检疫的对象是种子、苗木、花卉及林产品(包括木材)等,与老百姓的利益和经济贸易安全息息相关。如果未经检疫的种子、苗木及林产品流入到市场上、进入到生活中,带来的危害将是巨大的。

  当天的会议对“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进行了部署。自治区林业厅要求,各地要摸清本辖区在林区的水电、电力、电信、道路等大型在建项目,集中力量开展对这些项目涉木包装材料的检疫检查行动;有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的市、县(市、区)要重点查找疫木违规调运、违规加工利用等问题,严格开展检疫执法;要针对林业造林、城乡园林绿化等重点工程使用苗木的检疫监管存在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引进国外林木种子、苗木、花卉及繁殖材料的苗圃、种植基地等进行检疫执法重点检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