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云南省林业厅与西双版纳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8-08 16: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30日,云南省林业厅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加强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合作会议纪要》。

  双方确定,将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到2015年,将西双版纳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0%,其中天然林覆盖率保持在54.9%,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91亿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超过155亿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年总价值超过1500亿元,农民林业收入人均达到4000元,凸显林业在西双版纳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纪要》明确,“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林业厅将在国家级、省级既定项目基础上,结合西双版纳州现代林业发展需要,对其具有区域优势及地方特色的林业发展项目给予积极支持。

  省林业厅的支持将集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产业发展、低效林改造、珍贵用材树种木材示范基地建设、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5个方面。

  省林业厅将根据西双版纳州上报的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继续支持西双版纳州开展多种方式的联合保护行动,争取将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纳入国家支持的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到2015年,努力构建西双版纳州境内长约220公里、面积约19万公顷的中国老挝、中国缅甸边境绿色生态长廊和国际生物廊道;结合生物廊道建设、跨境联合保护等项目,支持西双版纳州在生态良好、珍贵物种分布的区域增划一批州、县(市)级保护区和保护小区,使西双版纳州各级保护区面积达到全州国土面积的20%。

  未来几年,省林业厅力争每年安排西双版纳州以竹、澳洲坚果、南美油藤、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任务5万亩,并在林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大对西双版纳州的扶持力度。同时,对西双版纳州石斛产业园区建设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大力推进勐海县8公里石斛产业园区建设,到2015年使西双版纳州石斛种植总面积突破1万亩。

  与此同时,省林业厅争取每年安排西双版纳州不少于10万亩的低效林改造任务;向国家争取把西双版纳州珍稀树种木材示范基地列为国家级别示范基地,并根据国家每年下达任务量给予重点倾斜,到2015年新植珍贵用材树种4.5万亩;争取中央投入,改善保护区管理条件,理顺管理体制,提升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支持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据悉,西双版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部边沿,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暖、阳光充足、湿润多雨,是中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地区,是珍贵的动植物基因库。西双版纳1993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接纳为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5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个自然生态平衡的生态州,在云南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着重要的区位和资源优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