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林产在线-> 林业生物->

风生水起后,林药产业走向何方?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13: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医药是中华瑰宝,是人类社会发展最为成功的传统医药。中医药具有现代医学难以取代的地位。

  5月30日,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发布会,公布《关于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项目、骨干企业和重点区域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未来将通过财税、金融和进出口等相关扶持政策,计划经过3年努力建设一批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地方药企将获重点支持。有专家表示,《通知》的发布为我国中医药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必将拉动中医药上下游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作为中药材的一支主力军——林药产业也将迎来朝阳,开足马力向着未来加速前行。

  林药产业风生水起

  中医药是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较快,进出口贸易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2012年,中医药国际贸易出口额继续增长,达25亿美元。据统计,中药产业占有全球传统药市场30%的份额。

  由于中药材具有很强的资源特性,贵稀药材多是短缺资源,随着制药企业“大健康”战略和消费者养生理念的共同推动下,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需求快速扩容,野生药材资源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填补中药原材料市场的巨大空缺,许多地方林农纷纷利用林下资源,发展起了林药产业。林药间作是林业立体种植的产物,也是林药复合经营的目的之所在,这一种植形式不仅能充分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还可以提高林地的产出率。由于单一林果生长周期较长、见效慢,这极大地挫伤了急于致富的广大林果农的积极性,发展林药产业恰恰可以解决这一矛盾。随着林药间作模式迅速在全国推广,林药产业已成为林农增收致富的又一法宝。

  道地药材为啥不道地?

  保证中药材质量,是确保传统中医疗效的关键所在。

  古今医家都喜欢使用道地药材,在中医处方笺上,许多药名前标有“川”、“云”、“广”等产地,“川”即四川,“云”即云南,“广”即广东、广西。这些药物大多就是道地药材。道地药材就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所以同种药材较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道地,也就是地道,也即功效地道实在,确切可靠。可是发展到今天,中药材质量问题不断,尤其是配方类中药饮片的制假掺假、以次充好等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着我国中医药的世界公信力。

  中国幅员辽阔,天然药物分布广泛,近年来,随着中药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药物已经能够人工栽培,并在许多地方推广种植。即便如此,针对中药材道地的特殊性质,发展林药产业还要因地制宜,林农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土壤、植被、环境等自然因素,有选择地种植中药材,切不可盲目跟风。

  药材品种退化引担忧

  近年来,中药材价格不断上涨,随之而来的是中药材造假现象也日趋增多。制假售假不仅从过去的名贵药材向普通药材扩散,而且造假手段翻新增多,甚至用淬取后的药渣“鱼目混珠”,非专业人员难以辨别。

  专家称,中药材生产包括栽培、管理、防病虫害等,各环节技术性都很强,哪一个环节操作不当,都会影响中药材质量,其中品种退化严重是影响道地药材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具体表现在一部分道地药材的抗旱性、耐寒性、抗病虫害减弱,耐药性增强或早熟。如三七,过去很少发生根腐病,现在不仅根腐病发病率提高,而且对农药的耐药性也在增强。

  道地药材品种退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田间管理过程中,药农为追求高产,长期大剂量施用无机肥以及植物生长素,促使药材生长速度加快,扰乱了其自有的生物学特性,从而使品种退化。二是人为的改变生态环境。有不少药农盲目地照搬一般农作物的栽培技术于药材。如有的药农对药材种子种苗搬用薄膜育秧技术,必然使其耐寒性从幼苗开始就减弱。三是不重视对优良品种的选育,这是造成道地药材品种退化的根本原因。

  中药现代化宜重心前移

  过去,我国中药现代化重视的是位于后端的加工生产环节,如成分提取、剂型开发等,但现在我们应改变思路强调位于前端的种植环节,建设好“第一车间”。

  日本汉方药使用的原料80%以上来自国外,他们采取原料种植到使用多环节的监控、溯源,保证药材原料的稳定性和可控行。如津村制药在吉林的人参基地,采取农场式管理,全部按他们的要求管理。钟纺制药采取的是,日方下订单,供应公司建立与农户的合作关系,追踪落实到个体、农户,从而保证采购品种达到来源可知。

  花旗参是美国的主产品,他们从种子到田间管理,直到等级加工,均严格以协会认定的标准和规程进行种植和操作。欧盟则基本采取的是以有机和无公害为手段和控制方法保证采购天然植物原料的安全可靠,用标准控制基地的规范种植。

  着眼于保障中药材内在质量和安全,紧跟时代脚步加快建立起完善的中药材追溯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然而,追溯平台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难以一蹴而就。现阶段,我们应当从根本上抓好药材生产源头,规范林药种植,进一步提高制药企业的诚信度,实行产品优质优价,逐步提升我国中药产品的质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