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践行大食物观推进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树立大食物观。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同时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和具体要求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林草部门必须承担应尽职责。

  经济林是以生产木本粮油、果品、饮料、调料、药材、食品添加剂以及相关工业原料为主要目的的林木,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兼顾得最好的林种,向山地要粮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选择。我国有300多种栽培和野生的木本粮食树种的种子或果实可直接食用、通过简单加工与贮藏处理即可食用,如栗、枣、柿、橡实、香榧等。而且,我国是一个多山国家,有几十亿亩林地,发展木本粮食不占用耕地,一年种植多年受益。木本粮食是对草本粮食极好的补充和调节。我国有200多种木本油料树种,种仁含油率超过50%的就有50多种,如油茶、核桃、油橄榄、油用牡丹、文冠果等,其中油茶已成为我国4个大宗油料作物之一。而且,木本油脂营养丰富品质更优,充分利用我国大面积的荒山荒地发展木本油料大有可为。果品产业现已成为种植业中继粮食和蔬菜之后的第三大产业。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果品生产国,具有丰富的果品树种资源,包括大量的干果和鲜果,如榛子、松籽、澳洲坚果、苹果、柑橘、猕猴桃、梨、桃、杏、蓝莓等,而且原产树种多,其中栗、枣、柿既被视为传统的木本粮食,也被视为优质果品。木本药材在我国栽培种类多,常用的有190多种,如红豆杉、杜仲、枸杞、厚朴、银杏、山茱萸等,药食同源,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物资。森林蔬菜发展前景广阔,包括菌类、香椿、辣木、甜菜树、栀子、木槿、竹笋等。还有多种经济林产品是人类日常生活用品或这些用品的制作原料,如咖啡、茶、可可、刺梨等饮料,八角、花椒、胡椒、肉桂等调味品,以山苍子、桉叶油、樟油等为基本原料制成的各种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以及化妆品、护肤品等。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产自于山林的林特产品不胜枚举。

  当前,我国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齐全、效益良好的经济林产业格局,全国经济林面积6.2亿亩,总产量达2亿吨,年产值超过2.2万亿元;多个省份经济林重点县农民年人均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经济林生产。今年1月,国家林草局出台了《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经济林产业被列为林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之首,作出了最新部署。力争到2025年经济林种植面积达6.5亿亩,各类经济林产品总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2.7亿亩左右,木本食用油年产量达250万吨。规划还明确了今后5年油茶、核桃、油橄榄、栗、枣、柿等15种经济林树种在全国的重点布局,特别是要求树立茶油“高端国油”形象。

  虽然我国经济林产业得到持续发展,成效显著,但是全国经济林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承担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国家战略服务能力,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加大“向森林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落地落实的力度,刻不容缓。一是必须提高认识。“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没有比端牢端稳“中国饭碗”更重要的事情了。林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职责定位,正确树立大食物观,把经济林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顶层设计,推进重大行动,在重大保护修复工程和科学绿化中尽量加大经济林树种比例,将经济林发展重点县的经济林产值纳入林长制考核。二是多渠道加大投入。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并在有关林草工程中划拨一定比例资金专门支持发展经济林,将木本粮油种植纳入国家粮油生产补贴范围,金融机构着力解决融资难、贷款难、保险难问题,地方财政特别是经济林发展重点县要拿出一定资金扶持经营主体,开展相关水电路气交通通信等基础建设,大力鼓励社会资本从事经济林生产经营。三是扎实解决技术难题。建议国家设立经济林品种选育科技专项,努力开发新品种,支持经济林重点品种栽培技术、配套机械设备和加工技术攻关,出台更多的经济林标准,加快技术推广和人才培训,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技术队伍。四是高度重视产品营销。支持经济林生产市场化、规模化、集团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三产融合,以销定产,支持电商营销,发展期货贸易,强化质量管理,狠抓品牌建设。五是加强协调配合。林草主管部门要积极与发改、财政、金融、科技、农业农村、中医药、供销合作、市场监督等部门形成合力,同时发挥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总结和宣传经济林发展典型经验,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金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