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联盟->

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国区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5-06-29 09: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网讯 6月26日消息:经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HVP)批准,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国区工作委员会在京举行授牌仪式。

  出席授牌仪式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基础科学项目专家、Casimiro Vizzini博士、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有限公司(简称HVP)主席Chris Arnold先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临床遗传学和儿科学教授,国际HVP董事会成员及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Garry Cutting教授、荷兰莱顿应用科学大学基因组健康学教授,国际HVP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Peter Taschner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卫生部原副部长孙隆椿、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投资论坛国际金融总顾问曾大志博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会长侯贵良、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原主任孟昭锐、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主任、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国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忠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博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马润林博士等领导和专家以及人民日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科学报、当代健康报、保健时报、新华社、中国新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产业网、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等新闻媒体与贵宾约150人参加。

  会议首先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卫生部原副部长孙隆椿致辞,他强调:发展基因科技,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类健康,为医学临床实践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助理、国际基础科学项目专家、Casimiro Vizzini博士致辞中特别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的国际基础科学项目工作,是专门负责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教科文组织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发展在保健、食品、教育和其他生活标准方面符合社会需求的国际性科学。因此,教科文组织为促使全世界各个国家参与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提供了重要渠道,自2011年起,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成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正式合作伙伴关系的非政府组织。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确保在地区范围内发展人类遗传学科学工作的合作,在国家范围内建立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共同的挑战。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的成员们坚信全球共享人类基因组的变异信息不只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挑战遗传疾病所必需的要求。他还强调:中国区的成立将不仅对本国和地区而且在全球范围产生影响。中国具备出色的科学研究水平,将为一些国际参与者提供合作与交流的桥梁。感谢中国作为国家区参加HVP,我们超出了对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所拥有的巨大潜力的预期。国家区在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起到关键的作用。最后他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感谢中国作为国家区参加HVP,展示了对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在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最后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投资论坛国际金融总顾问曾大志博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侯贵良会长针对基因科技与产业发展如何利用金融杠杆和疾病筛选以及数据库建设作了重要讲话,随后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织主席Chris Arnold教授在致辞主要介绍了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以下简称:HVP)的发展情况。他说:目前,已有来自81个国家的1100以上的HVP成员参加了这个项目。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Casimiro Vizzini博士提到的,HVP在国际社会拥有重要的地位,它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连的非政府组织,并且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与这两个机构同时有联系的组织是很少的。中国作为第二个HVP的核心国成员,为HVP国际协调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这与中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相符合。他还宣读了对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国区工作委员会的批复文件和对高忠华先生担任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国区工作委员会主任的任命,并对HVP中国区数据库、HVP中国区实验室授牌。

  最后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项目中国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忠华先生作了关于HVP中国区未来的发展计划。他说让HVP中国区成为提供科学家和企业家参与合作的平台,技术上与国际接轨,在国际HVP大团队具体组织和工作中,建立变异基因数据、算法和指标规范,为临床利用变异基因数据、指标共享和转化做好准备。

  首先,要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成立专家委员会和法律咨询委员会,以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和临床医学专家为主,在近期5年进行约20种重要疾病的变异基因数据收集、建立分病种数据库,与国际协作规范关联算法,最终转化为指标,为健康指导提供4P精准医学指标。

  其次,将在多方企业资助下,设立重要疾病项目,以招标、答辩和公式形式下,组织国内优势研究力量,设立相关课题,进行相关变异基因数据库维护升级和扩充、数据用法发掘和数据应用转化,实现企业和科学家双赢。

  可預期的是,未來在生技医药健康产业供应链中,基因检测将会在医疗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而疾病基因变异的数据库,则是开展以基因检测为基础的“精准医学”的关键组成部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