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进退间的境界

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17 11: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退间的境界——访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

  2011年,湖南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在恒天集团和经纬股份的战略部署引导下,围绕“抢抓机遇、加快调整、提升能力、再创辉煌”的经营方针,以全面落实企业年度计划为工作主线,扎实工作、顽强拼搏,经受住了市场突变、产品市场回落等严峻考验,主营业务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产量、质量、效益指标均有较大提升。最近,本报记者就公司的发展战略等问题专访了公司总经理徐平。

  记者:面对市场的起落,许多公司都觉得经营困难,常德纺机公司如何应对困境?

  徐平:为增强适应市场需求能力,去年,我们一方面大力挖掘内部生产潜能,另一方面迅速寻求社会协作。公司面对经编机生产能力不足的情况,突出运用经编机主关键零件的规模化生产和非主关键零件逐步外包的形式,使产能扩大了40%。2011年,公司经编机的月产量基本达到了80~90台的高位生产能力,一举突破了长期在50台左右徘徊的瓶颈,实现年产经编机千余台的产能。在出产节奏的有效保障下,核心主推产品——KS3B-218经编机的年度市场销量占到总销量的54%,成为公司2011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经编机的外销也十分强劲,全年出口销售实现了成倍增长。

  产品产量的提高,表明公司的产品技术、产能完全有能力满足市场需求。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市场不旺正是企业调整的最佳时机,这不仅是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更可以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记者:常德纺机的产品市场知名度很高,这既需要技术的支持,又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公司是如何保证技术开发投入的?

  徐平:为落实每年的新产品开发计划,公司从市场需求着手,加大科技投入力度。2011年,公司科技投入达2700余万元,同比增长了25%,全年完成5项新产品的开发和试制任务。新产品销售率达63.2%,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产品市场结构,提升了品牌竞争力。

  公司自主研发的KS4BM-186-EL、E2281A-136、E2291A/6X-84三个新产品先后完成了机械鉴定,其中全电子技术KS4BM-186-EL高速毛巾机参加了去年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备受专家、同行好评。新型全电子高速经编机E2528/2A-186还参加了去年9月举办的西班牙ITMA国际纺机展,首次在国际展台上亮相,代表了中国经编机制造水平,也充分显示了公司与时俱进的新产品开发技术和竞争实力。随着产品的不断创新,技术创新成果接连涌现。2011年,公司全年申报6项专利,有3项专利获国家授权。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34项,有5项发明专利,24项获授权。巨鹰牌经编机和摇架被认定为省名牌产品;《新型高速经编机产业化项目》通过国家财政补贴验收;E2178经编机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QYJ30系列气加压摇架获恒天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并通过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公司主管技术总经理周孝文荣获常德市2011年度科技功臣奖和2011年度香港桑麻纺织科技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体常德纺机人特别是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是全体员工心血的结晶。

  另外,我们为适应国内经编蓬勃发展的形势,促进企业生产模式的调整,经编新区项目建设项目如期进行。在抓好新区建设的同时,公司全年还规划了几十项技改项目,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同比增长60%,年度技改投入总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设备完成近2000万元,设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记者:贵公司在改革重组的过程中提出了“哑铃型”战略,请您谈一下贵公司在实施“哑铃型”战略的过程中是如何迈出实质性一步的?

  徐平:非主营业务单元改革重组是公司“哑铃型”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我们根据经纬总体战略部署和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开始迈开了非主营业务单元改革重组的实质性步伐。经过慎重决策,决定退出粉冶、铸造、锻造和销轴四大业务,推进公司内部加工业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哑铃型”生产组织方式。通过细致的宣传和有效的沟通,促进了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锻造加工业务顺利退出、粉冶车间、摇架分公司销轴班分别退出并正式组建了新的民营公司,实行股权多元化、产权明晰的新的民营经营机制、铸造加工件业务在今年年底完成退出工作。上述改革改制的成功实现,标志着我公司非主营业务退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届时经编机“哑铃型”生产组织模式将见雏形。

  记者:经编机作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在得到市场认可的情况下,贵公司如何进行质量控制?

  徐平:为了公司的持续发展,我们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对经编机等产品实施“实物质量控制倒逼法”,执行质量过程控制,执行质量责任考核,经编机零部件入库一次交验合格率又提高了0.06个百分点。通过实行对出厂的每台经编机质量报质单制度,使质量问题得到明显控制。

  产品质量的提高,要求管理有更高的水准。在我们看来,现场管理水平是企业的形象和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也是衡量企业员工素质及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公司以抓现场管理为推手,借经纬股份6S达标验收契机,进一步强化6S管理工作。在制度上明确措施,对照6S管理达标验收的60条标准,重新修订了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管理方针,印制了管理手册,并在班前会上得到宣贯和执行。在行动上指导,公司6S督导组深入车间,指导各单位的现场管理工作,为深化生产车间现场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6S管理活动提高了公司员工的素质,提升了企业形象。公司在顺利通过经纬股份6S管理达标验收后,还被达标验收组推荐为经纬股份6S管理示范工厂。

  在今年即将举行的国际纺机展上,常德纺机不仅要展示新型产品,更重要的是要展示全新的公司形象,带给参观者先进的企业发展理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