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应为公务员薪酬体制改革拍手叫好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4-07-10 13: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公务员工资收入是社会的焦点。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优厚福利的“吐槽”。国家公务员局相关领导日前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而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公务员工资该如何调整,公务员工资目前的现状又如何,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苏海南。

  公务员队伍的薪酬待遇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的热点,这在近几年尤其表现明显。民众对于公务员薪酬待遇的印象普遍是“工资高”、“福利好”、“隐性收入多”,“账面”工资与隐性福利加起来是一笔绝对可观的数目。所以,一说到“涨薪”,总会刺痛公众的神经,引来骂声一片。但同样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在网络上或者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往往看到许多公务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公务员“大吐苦水”,抱怨工作繁忙劳累、工资待遇低。

  不可否认的是,曾经在某些部门、某些岗位上的公务员确实享受着较好的福利待遇或者说“灰色收入”,不过就现目前的形势来说,这些早就“烟消云散”了。其实,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状况究竟怎样,相信现在大多数人已经能够客观的看到。前段时间引发网友围观的新闻,诸如:四川泸州副镇长因工资低、压力大而辞职;广西乡党委书记嫌待遇低而辞职另谋他路;湖南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被曝光”事件····这些新闻已经能够直观的体现大部分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和待遇情况。

  一边是“体制内”的“吐槽”和“声援”,一边又是来自社会的质疑甚至“拍砖”,如此“两头受气”,就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国家公务员的薪酬制度存在着不合理之处。因此,公务员的薪酬体制改革就被提上了日程。

  公务员的薪酬体制改革首先要以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为基础。一是统一薪酬标准,避免标准不统一而带来的滥发津贴、奖金现象;二是要体现横向差距,根据地区差异建立相应的薪酬标准,薪酬水平应根据当地经济水平确定,达到当地中等略偏上;三是体现纵向差异,适当提高基层和偏远艰苦地区公务员的待遇;四是薪酬公开,切实强调社会监督,避免让公务员薪酬成为秘密;五是体现绩效,切实激发广大公务员勤奋工作、争当优秀的激情。

  同时,公务员的薪酬体制要形成一种灵活的、制度化的增长机制。从近十来年的社会薪酬水平来看,公务员的薪酬水平算得上代表了整个社会的中等收入水平,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物价水平和经济水平。也就是说,你拿着公务员水平的工资数额,穷不了,但也富不了。可以说,公务员的薪酬水平已经在无形中成为了一把整个社会工资水平的“中间秤”。若这把“中间秤”不能随形势而适时调整,那造成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对体制内的。那么增长就要有合理的、制度化的增长机制。增长,一是要体现出针对社会经济水平的变化而做出的适度调整;二是要根据公务员从业的年限,体现出工龄与薪酬待遇的成正比增长机制

  对于广大公众来说,我们应当去理性、客观的看待公务员薪酬体制调整,莫要“逢涨必骂”。所有的改革、调整,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制度和体制。正因为我国现行的公务员薪酬体制存在诸多的不合理,国家才会适时的去调整。建立科学合理、充分体现社会公平与公务员绩效的薪酬制度,难道我们不应该为此举拍手叫好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