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迈入“大通关”时代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发布时间:2015-07-20 15: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6日上午,珠海检验检疫局与拱北海关在横琴自贸区签订关检合作备忘录,并现场启动旅检现场关检合作“一机一台、联合查验、分别处置”作业模式。据悉,该模式在全国自贸区中尚属首创。“一机一台”查验模式标志着珠海关检在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标志着双方在加强合作、支持自贸区建设方面又取得了新突破。

  当天,在横琴口岸进境旅检通道,之前相互区分的检验检疫和海关查验区域已实现有效整合。现场监管中,检验检疫和海关工作人员使用同一X光机、同一屏幕对进境旅客行李物品进行机检、审像,并站在同一检查台前实施协同查验。如查验发现异常,双方将依据自身职责分别在后台作出处理。据测算,该模式下旅客通关效率可提高30%,人力投入可节省50%。

  据珠海局局长黎庆翔介绍,“一机一台”作业模式,是在前期双方全面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又一体现。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通过整合优化、信息共享、协同执法,减少重复监管,进出境旅客只需接受海关、检验检疫一次联合检查,彻底改变改革前旅客通关时可能需两次开包接受检查的不便。今年,珠海的拱北、湾仔、珠澳跨境园区三个口岸有望实行关检合作“一机一台”联合查验,届时珠海的各口岸旅客通关将更加便捷。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重点推动的改革项目主要有:推动落实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监管创新,包括支持横琴口岸小商品便捷通关等;推动落实口岸查验机制创新,在横琴自贸区率先探索试行旅客行李物品/携带物“一机一台、合作查验、分别处置”的关检合作查验模式,探索开展联合监控;进一步完善珠海现有陆路口岸客车一站式电子验放模式等;推动电子口岸建设,支持建立“单一窗口”;支持珠海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包括支持高栏港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战略的支点,重点推进珠海高栏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合作项目和珠海与黔南州合作共建“贵州国际陆港”工作;支持开展葡语系、拉美国家商品保税仓储物流、展示交易服务等;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跨境工业区、中国(广东)自贸区横琴新区片区率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等。

  珠海局与拱北海关作为中央驻珠单位,一直以来携手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和2012年双方两次签订合作备忘录,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共同推进了包括关检合作“三个一”在内的支持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在珠海,关检合作“三个一”实施并扩大到所有进境一般贸易货物,申报数据简化77项,申报、查验环节时间分别节省30%和50%;2015年1月至6月,累计办理“一次申报”报关单13656票,“一次查验”报关单1226票,“三个一”全流程报关单1217票。下一步,珠海关检将在“一机一台”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全面推动落实“三互”大通关建设,并积极探索双方在其他执法区域的合作,全力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建设,促进珠海外贸稳定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