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全力以赴防洪抗汛众志成城确保安全

来源:人民铁道报 发布时间:2016-07-05 11: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连日来,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了严峻挑战。针对罕见强降雨天气,全路干部职工以雨为令,全力以赴防洪抗汛。尤其是相关铁路局迅速组织人力物力,紧盯关键处所,及时进行应急处置,大力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旅客乘降组织,众志成城,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南昌局加强沟通协调行车安全有序

  本报南昌7月4日电 (记者陈南辉特约通讯员王荣翔 通讯员贾祺)7月初,新一轮暴雨侵袭南方多地,京九、京广、川黔铁路部分区段出现水害。受此影响,经由南昌铁路局管内线路运行的部分旅客列车出现停运和不同程度晚点。为此,南昌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迎战暴雨天气。

  该局主要领导召集调度、运输、客运、车辆等部门负责人部署应对方案。路局调度、客运等部门根据暴雨天气、水害地段、晚点情况等,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全力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7月2日至4日,该局停运管内始发的19趟旅客列车。

  南昌局管内南昌、福州、九江等站一方面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联系,请求提供短途公路运输支持,及时协调调动大巴、公交车转运受阻旅客;另一方面调集休班职工全员上岗,成立应急服务队,保障受阻旅客食品供应、医疗救助。南昌、福州客运段积极做好晚点列车上旅客情绪安抚及食品供应工作,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进行跟踪服务。九江桥工段以雨为令,全员投入到防洪抗汛战斗中,加强防洪重点地段盯控,加密机车添乘检查,加大雨中线路排查力度。

  目前,该局各车站增设退票窗口办理旅客退票、改签业务,南昌、福州、九江站为旅客免费供应矿泉水2万多瓶、方便面3000多盒,以及面包、牛奶等食品上万份。

  武汉局发挥党员作用筑牢防洪堤坝

  本报武汉7月4日电 (记者王亚琼)6月30日以来,受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武汉铁路局管内京广、京九、焦柳、麻武、汉宜等线路多个区段雨量严重超警戒值,影响了铁路运输安全。这个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部分列车采取限速、迂回、折返和停运等措施,并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昼夜上线巡查抢险,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武汉局及时启动降雨二级预警,全方位做好灾情研判和突发事件处置。7月1日,这个局颁发了 《武汉铁路局局长令》,局包保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按照分工赶赴包保片区,督导、检查防洪工作;各设备管理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落实雨前、雨中、雨后检查措施;运输和调度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全力恢复晚点列车的运行秩序。

  在防洪抢险中,该局各基层党组织共组建党员防洪抗汛抢险突击队147支、应急小分队233支,参与党员3196人、职工6455人;共整治线路边坡塌方25处、溜坍187处,看守重点桥隧道52座,处置险情56起,排查线路、接触网2337公里,抢救铁路物资和货主货物价值27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武汉局坚持落实 “三个出行”要求,各站车单位做好晚点滞留旅客的安抚工作,及时向旅客通报晚点信息,并购买方便面和瓶装水等备品做好保障服务。目前,该局干部职工已连续坚守70多个小时,各项防洪巡查、整治、抢险工作有条不紊,铁路运输安全得到保障.

  上海局应对特大暴雨确保旅客安全

  本报上海7月4日电 (记者孙业国)连日来,罕见的特大暴雨持续袭击着苏皖地区,上海铁路局始终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科学应对,奋力迎战,7月1日至3日,共安全发送旅客556.8万人次,确保了旅客无遇险、职工无受伤、列车无脱线。

  6月30日至7月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苏皖等地暴雨橙色预警,皖南局部地区连续降雨量近500毫米,上海局管内宁芜、宁启、合九、铜九、京沪等13条线路发生影响行车的水害近40处。

  该局视雨情为命令,迅速启动防洪二级预警,实时监测管内508处重点地段降雨动态,确保22处雨量较大监测点做到24小时有人看守。针对此次暴雨持续时间长、线路周边土壤含水量饱和等情况,该局严格落实雨中、雨后巡查线路措施,3天来共巡查线路686人次。位于重灾区的芜湖工务段等单位第一时间组织抢险人员兵分多路,冒雨赶赴水害现场,争分夺秒抢修设备,尽最大努力快速抢通水害地段。

  该局运输调度部门科学组织,加强站车配合,将水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他们积极做好29趟因暴雨晚点、半途折返、迂回运输列车的服务,采取中途临时补充餐料、油料等措施,确保车上旅客情绪稳定。

  成都局全面整治水害地段不留死角

  本报成都7月4日电 (记者傅洛炜 特约通讯员夏永静)6月下旬,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成都铁路局管内多处线路发生边坡溜坍、坍体上道。该局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抗洪抢险。截至7月4日18时,渝怀线、成渝线已恢复运营,川黔线抢修正在进行中。

  水害发生后,成都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路局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分管领导坐镇路局指挥中心调度各级抢险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投入人力物力对水害地段进行前期清挖,迅速调运挖掘机、破碎机、喷浆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对坡体上部堆积土石、淹埋轨道的坍体进行清挖。抢险人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抢险一线,全力抢通线路。

  受水害影响,途经成渝、渝怀、川黔铁路的旅客列车采取迂回、折返、停运方式确保运行安全。成都局运输调度部门加强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门的联系,科学调度,全力确保运输秩序稳定。对出行受阻的旅客,该局在全力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组织大巴进行转运,并赠送食品。

  成都局工会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现场慰问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参与抢险的职工有热饭吃、有热水用、有地方睡,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