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科技撬动玩具业金矿

来源:消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30 13: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玩具行业不断进化,成为我国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一个缩影。

  在谈到改革开放40年玩具行业的变化发展时,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坦言,玩具行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起初由国外玩具大品牌将OEM的单子转移到大陆,带动了我国玩具行业的生产。如今,我国玩具生产加工和质量管理体系已跃上世界顶尖水平。

  □ 本报记者 王 洋

  玩具出口额逐年攀升

  谈及改革开放前我国玩具行业的总体情况时,梁梅表示,与国外玩具发展比较发达相比,在我国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玩具品类并不多。

  在回忆我国玩具的发展历程时,广东省原经委副主任、广东省玩具协会创会会长杨开茂也曾这样说道:“改革开放之前,全国玩具的主产区在北京和上海,生产企业以二轻系统的集体企业为主,生产技术水平与国外有较大差距,产品品种少、式样花色相对单一,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出口量极低。”

  正如杨开茂所言,1976年,我国玩具出口额仅为2195.53万美元。而到了200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151.85亿美元。30年的时间,出口额增长了691倍。到2006年,全国玩具出口总额继续增长,达177亿美元。直至2017年,我国玩具出口额达441.5亿美元,创近10年来最大增幅。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风云变化,我国玩具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上述一组组鲜活的数字,构成了我国逐步成长至世界玩具制造大国的强有力的佐证。这些数字更透露着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在世界玩具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统计,2011年到2015年,中国制造的玩具占据了全球玩具总消费的73%。走在世界各地,人们几乎都可以看到“MadeinChina”的各种玩具。“改革开放初期,国外大品牌玩具将OEM的生产加工从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转移到大陆来,从而带动了我国玩具行业发展。现在,我国玩具生产加工水平和质量管理体系在全世界已达到最高水平。”梁梅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玩具行业生产企业总数超过一万家,从业人员约600万,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和福建等沿海地区已形成20个玩具产业集群。在产品类型中,广东省的玩具企业以生产电动和塑料玩具为主;山东省的玩具企业以生产电子游戏玩具、毛绒玩具为主;江苏省的玩具企业以生产毛绒玩具、动物玩偶为主;浙江省的玩具企业以生产木制玩具为主。

  作为名符其实的“中国玩具第一省”,广东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所生产的玩具在全国占比超过70%。玩具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东莞、广州、汕头澄海、佛山南海、揭阳揭西等地。作为广东玩具生产企业最为集中、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科技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汕头市已形成了较成熟和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技术含量不断提高

  玩具行业虽然是个传统行业,历史悠久,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迁移到玩具行业,使其技术含量在不断提高。

  如果说铁环、陀螺、弹弓、玻璃弹珠、木质手枪等自制玩具是70后的童年回忆。那么,80后的童年玩具则更加精致。改革开放初期,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人们开始关心娱乐问题。市场上除了必需品以外,人们开始在百货大楼柜台里看到儿童玩具的身影,七巧板、铁皮玩具、彩色弹珠……褪去朴实的旧貌,换上彩色的新装,虽然那时候的玩具外表和功能还十分简单,但却给80后出生的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玩具行业发展逐渐进入正轨。玩具企业得到正常的发展,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影响下,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玩具行业得到迅猛发展。一批大型玩具企业在此期间初步形成。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的玩具进入百姓家庭。高科技电子玩具受到更多人的欢迎,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互动式玩具成为市场主流,变形金刚、遥控驱动车、自动文具盒等电动智能玩具越来越多地被孩子们接受并喜爱。

  进入21世纪,历经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与世界接轨,童年逐渐“全球化”,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经历了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带着“科技”含量的玩具布满孩子们的视野。另类玩具渐成流行风向标,遥控汽车、电子宠物、电脑、网络,科技的进步更新了孩子们的童年。

  如今,改革开放迎来了第40个年头,玩具的技术含量更是不断提高。纳米、无线射频、蓝牙、碳纤维……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新材料被搭载在玩具产品上,涌现出无人机、指尖陀螺等新产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者对玩具安全性的愈发重视,玩具技术含量增加还体现在产品安全标准日趋严格与国际接轨上。2014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GB6675—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等四项强制性标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主要体现在对儿童保护更加全面严格,适用于设计或预定供14岁以下儿童玩耍时使用的玩具及材料,也使用于不是专门设计供玩耍但具有玩耍功能的供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同时,还加严了对声响、机械部分、燃料性能等安全指标要求,以及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6种增塑剂列为限量物质,要求和欧盟一致。新标准还参照了《国际玩具安全标准》,并借鉴了欧盟相关指令和标准,主要技术指标根国际指标一致。“玩具的发展一直与科技的发展对应。”梁梅表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在玩具上一直都有体现,比如无线射频等新技术和碳纤维、新的毛绒面料等新材料的应用。此外,玩具和文化、IP紧密结合,与时俱进也是一直以来玩具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