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09: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1月3日电(何凡)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今年8月至10月,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由民营企业直接填报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行业的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共回收原始样本69120份,较去年增加18495份。

  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持续上升。营商环境百分制评价总分由2019年68.71分、2020年74.46分上升到2021年77.18分,我国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2021年,76.86%的样本企业认为所在城市总体营商环境较去年有所改善,企业对所在城市“五大环境”百分制评分中,法治环境得分最高、为86.93分,政务环境得分第二,要素环境、创新环境得分均较去年有所提升,仅市场环境得分略有下降。

  民企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

  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维权更加规范。关于涉企法规的立改废等,企业满意度5分制评分均超过4分,较去年有所提升。企业对公检法司机关的满意度评分均超过4分。

  二是政务服务便利化大幅改善,清欠中小企业账款成效较好。随着政府数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地政务服务便利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获得感最强、认可度最高的3项举措分别是:税费缴纳便利、网上办事便利和开办企业便利。对于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近八成的企业满意度在4分以上。涉企政策制定与落实方面,企业对政策发布及时性满意度最高,其次是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公共要素服务有所改善,金融支持政策满意度上升。企业对用水、物流满意度最高,均高于要素资源的总体得分。与去年相比,满意度增幅最高的是物流和用地。对金融支持政策满意度总体评价4.07分,显著优于去年的3.58分,上升幅度达13.69%。

  四是市场准入持续放开,民生领域开放力度最大。样本企业反映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降低最明显的3个领域是教育、医疗和养老。

  五是创新氛围明显改善,创新政策含金量较高。样本企业对科创资源与创新氛围、创新政策等满意度均有明显上升。在科创资源与创新氛围方面,企业对科技项目立项审批、创新创业政策力度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帮扶满意度评分最高。在创新政策方面,企业对创新政策科学合理性、含金量和落实效果的评分,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民营企业在五方面获得感较突出

  调查显示,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商贸不确定性上升、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多重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出台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在五方面的获得感比较突出:包括银行贷款政策落实持续向好;政商常态化沟通和政府诚信履约效果良好;涉企法规立改废工作进步明显;“双减”、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政策获企业认可;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表彰和宣传受企业普遍关注。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各地纷纷优化制度供给,加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企内生发展能力,以新成果彰显“两个健康”整体效应。

  “青岛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各项务实举措,顶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力支持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精心培育新型政务服务理念。”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表示,青岛发布了《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推出46条营商环境创新政策,其中有13项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肯定推广;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正面清单”,强化亲商、帮商、强商理念,开创了全市政商交往的新局面;构建了青岛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打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玲介绍,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先后推出“营商环境20条”、“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275条”、“2021营商环境4.0改革”等系列举措,力争到2025年营商环境水平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

  “我们坚持指标评价正向激励,部分指标被纳入省委高质量考核体系,有效促进了各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介绍,江苏省启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民营企业培育工作,计划在2022-2023年,选择15个左右县(市、区)和30家左右民营企业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民营企业培育工作。

  浙粤沪等地营商环境得分居前

  按照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计算总得分,营商环境得分前十的省份依次是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四川、湖南、河南、福建;营商环境得分前十的城市(不含直辖市)依次是杭州、温州、苏州、深圳、宁波、青岛、南京、广州、长沙、成都。

  评价继续去年的探索,由全国样本企业自行填写印象中营商环境最好的省份和城市。按照填报结果,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得票最高,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深圳、杭州、广州、苏州、南京得票最高,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