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平稳发展 印刷复制业仍为支柱产业

来源:中广网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17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闻出版总署于近日发布《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这是新闻出版总署自2009年以来第三次发布年度产业分析报告。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发言人范卫平表示,2011年,新闻出版业保持了快速、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产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的营业收入和增加值分别较2010年增长17.7%和14.8%。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产业继续保持快速稳步增长。

  印刷复制业仍然是支柱产业,占据营业收入的半壁以上江山。而数字出版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较2010年增长31.0%,在各产业类别中位居前列,产业转型升级步入稳步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图书品种和重版重印品种也实现了同步增长,图书、期刊、报纸印数创历史新高——这表明,在数字阅读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纸介质出版物仍然有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出版物发行业虽然实现营业收入增长,但利润总额是所有产业门类中降幅最高的。这意味着,受宏观环境因素影响,出版物发行成本、费用上涨较多,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出版物发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同时显示,集团和上市公司的骨干地位进一步凸显。全国出版、报刊和发行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出版发行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7.5%,利润总额亦占全国出版发行全行业利润总额的43.2%。此外,民营企业以占全国新闻出版企业法人单位的81.2%的数量优势,及其在印刷复制业和出版物发行业的上好业绩表现,继续成为新闻出版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