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大豆风云中的产业机会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10-23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其中80% 以上的大豆依赖进口。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也是我国主要的大豆进口国。2017 年, 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 3285.4 万吨,占大豆总进口量的 34.39%,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 60%。

  今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从 7 月份对美大豆加征25% 关税后,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量骤减。2017/18 年度迄今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销售总量比上年同期减少 24.0%。

  据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 8 月进口大豆共计 915 万吨,比 7 月份增长了 14%。2018 年中国将进口 8400 多万吨大豆,其中巴西 7100 万吨、阿根 廷 750 万吨,其余的将从俄罗斯和加拿大进口,美国大豆已经不在中国的采购清单上。

  为丰富国家大豆进口来源,埃塞俄比亚也进入了我国大豆的进口国名单。

  2、油脂企业的应对方案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低温霜冻天气,对该区域大豆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预计受东北大豆供应减少,尤其是优质商品豆减产影响,未来优质大豆价格上升空间较大。国内大豆需求更多将通过非美国产大豆解决,大部分的大豆供给来自巴西。而巴西大豆单产的产量波动历来要比美国大,未来巴西大豆供给的不稳定势必带来国内价格的大幅波动。

  更应该将目光转到南美,做好原料采购计划,防止企业原料库存紧张导致工厂停机。对于后期影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较容易出现的炒作是对种植面积的预估以及播种期间的天气状况。

  2018 年冬季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高达 60%,如果厄尔尼诺导致棕榈(4766, 10.00, 0.21%)减产,势必推升豆油的需求,从而最终推升大豆的价格水平。

  3、国产大豆迎来发展机遇

  中美贸易摩擦而生的大豆变局,或许是国产大豆发展的良好契机,今后国家将会在更高层面、更大程度上重视国产大豆产业的发展,黑龙江大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进口大豆价格持续走高,使长期以来处于价格竞争劣势的国产大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渐增强。

  在黑龙江省的大豆油脂加工厂的门口,现在时常会看到来拉豆油和豆粕(3380, -15.00, -0.44%)的卡车排起长队。不少大豆油脂加工企业基本上是满负荷生产。黑龙江省内的大豆加工企业是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现在加工一吨大豆的利润能达到 200 元左右,这也是近几年的最好水平。

  2018 年 4月末,黑龙江发布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把今年大豆种植者补贴提高到 200—210 元每亩,带动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据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润介绍,大豆是黑龙江省四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近年来围绕发展绿色、有机大豆,建设了一批生产基地,大豆产业呈现恢复性发展趋势。2017 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 5900 万亩,总产量近 800 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的一半,居全国首位。但仍有不少增产潜力。

 

  机械化水平是我国与国际大豆生产最大的差距,促进大豆产业均衡发展不能仅立足农业层面,更要考虑资本层面的制约,同时要用国际化、专业化、本地化视角去看待我们在海外的管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