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毛肚边、饼干碎…边角料食品不是监管边角地带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毛肚边、面包边、饼干碎、火腿碎……近期,“边角料”食品在网络上走红。这些切割下来的零碎食品,带来了高性价比的消费方式,受到不少年轻人青睐。但同时,一些不良商家打着“边角料”食品的旗号销售劣质食品,给保障食品安全带来了新挑战。

  对消费者来说,购买价格低廉的“边角料”食品,能够“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颇有吸引力。而随着互联网传播的影响力扩大,不仅有一众网络主播大力推荐“边角料”食品,还有一些专卖店铺在网络平台开张。消费者可以迅速便捷地接触和购买到更多“边角料”食品,购买“边角料”食品也渐渐成了消费新时尚。

  不少生产厂家正是捕捉到了这一新商机,纷纷打造专卖“边角料”食品的新卖点。但其中一些不良商家存在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比如把过期劣质食品“回炉”冒充“边角料”食品出售,还有的商家在包装食品时没有附上食品合格证,甚至还有未经包装的“三无产品”流入市场,给保障食品安全带来隐患。

  “边角料”食品不能成了监管的“边角地带”。首先,相关部门和平台商家应尽快对“边角料”食品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其生产、销售等全流程法律规范,引导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其次,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要监督企业依法生产,指导商家依法注册生产经营信息、制作食品合格证书等,对不符合规范的商家及时发现并进行查处。同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仔细筛选出质量评价好、产品来源可靠的商家,理性购买“边角料”食品,避免一味贪图便宜,落入食品安全陷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