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河北望都招商涉嫌违规占地 蒙牛等多企业卷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8-24 0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河北望都招商涉嫌违规占地蒙牛等多企业卷入 点击查看最新行情

  崔丹

  自称被拉去作为当地招商引资项目标杆的蒙牛乳业(02319.HK),在河北望都正陷入一场违法征用基本农田的漩涡。

  一亩地征用40年,一次性补偿17066元,再加上每亩地800元的青苗补偿款,4.5亩地总计8.0397万元,这便是河北省望都县田庄村村民李增乐交出4.5亩农田后,在未来40年所得的全部款项。

  而被征用的农田中,即包括蒙牛在望都县项目拟占用土地150亩。

  租用,还是征用?

  作为望都县招商引资最大的客户之一,蒙牛乳业对当地政府来说可谓举足轻重,蒙牛在当地项目预计总投资5.1亿元。“蒙牛一家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就占到58.5%,有力地支撑了工业经济发展。”在2009年11月2日,望都县县长李宁太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时如此表示。

  而当初为了引进蒙牛乳业,望都县政府可谓不遗余力。在河北省政府网站上有关望都县招商引资的宣传资料显示,蒙牛液态奶项目从接触洽谈到正式签约仅历时半年,从破土动工到竣工试产不足10个月,项目建设速度之快,开望都县项目建设先河。

  此外,“在用地现场,相关单位一把手放弃节假日坚守现场,3天内完成征地任务的80%,”宣传资料还称,“对蒙牛提出的PET项目建设用地、资金和优惠政策等问题,当即亮明态度,全力予以支持。短短20多天,望都县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而这也让蒙牛方面极为满意,宣传资料中显示,蒙牛(保定)事业部经理韩建春当时表示:“望都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这种亲商爱商的氛围让人感动。”

  但是,在飞速的征地背后,却有未批先占的嫌疑。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材料中显示,望都县政府委托县财政局与田庄村村民签订协议书,以一亩地17066元的价格获得40年土地使用期。两次“用地”签订的协议书时间分别为2006年6月6日和2007年2月2日,但是,【冀国土资批字(2006)214号】、【冀政转征函(2007)0695号】两个征地批复文件日期却分别为2006年12月21日和2007年12月29日,中间至少出现半年多的时间差。

  当时,李增乐以为签订的是租用协议,直到去年12月,他才得知不是租用而是被征为国有。

  而望都县政府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什么协议,一直是征用的形式。”

  还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征用的都属于基本农田,国家政策规定征收一亩地也要通过国务院批准。”李增乐表示。按照《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征用基本农田由国务院审批,而望都县通过保定市政府“调整规划”的方式将基本农田调整为耕地,然后直接由河北省国土厅审批,并未获得国务院相关批文。

  不知自己土地从租变为征,李增乐称是由于他并没有收到土地征用告知书。但在望都县国土资源局关于田庄村征地问题的复函中,当地政府表示:“分别下达了《听证告知书》和《土地征收告知书》,田庄村村委会及有关权利人均不要求听证。”不过,在记者获得的一份望都县国土局档案中放弃听证程序的回执上,并无一个被征土地村民的签字。

  多家企业被卷入

  李增乐表示,蒙牛建厂使用的土地,其补偿款远低于周边其他村的村民,“核算下来,我们一亩地一年才补偿700多元,别的村子一亩地两三千元的也有,都比我们高。”为了追讨补偿款,田庄村村民开始四处寻求帮助,直到去年找到北京市资略律师事务所。

  资略律师事务所调查后发现,河北省国土厅批复征用的230亩基本农田,按照每亩1290元的23倍计算补偿数额。但是村民的补偿仍按照最初“非自愿”议定的742元/亩的23倍计算,300余万元的差额无处可循。

  “我们屡次向乡政府反映,乡里都说已经签订了协议,同意了700多元的补偿方案,只能按照当初的方案走。”李增乐称。

  而蒙牛方面则称,至于每亩地花了多少钱,不便给出具体数字。此外,蒙牛方面还表示,“此事跟蒙牛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蒙牛在望都的投资是当地政府主动招过去的,并且拥有当地政府给的土地使用证及建厂的全部法律文件,占地款项也已交付给当地政府。”

  此外,李增乐还表示,31户农民本来应当在土地被全部租用后即享受“低保”待遇,不过,这一本应即刻享有的待遇,却是在村民数次反映情况后,直到2010年底当地乡政府才同意将失地农民纳入低保,并支付了2010年第四季度的低保费用,但此前的费用却拒绝补齐。

  记者针对上述问题电话采访当地财政局时,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暂时无法回复。

  其实,当地招商引资过去的项目不只蒙牛一家。当地村民称,望都县政府在原来的基本农田上划定了2000亩的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目前已占用基本农田500多亩,已有希努尔男装、益海粮油、德胜制灌、九安门业、莲众食品等企业入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