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商务部:2011年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比超三成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17 14: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16日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营主体结构不断优化,民营及地方企业快速崛起。2011年,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3.4%,较2010年同期增长24.4%,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仇鸿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银行服务广东省‘走出去’企业论坛”上说,大型国企是“走出去”的生力军。截至2011年末,央企对外直接投资占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0%。

  她说,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和规模快速提升,地域和领域快速拓展,经营主体结构不断优化。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在17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5390亿美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30%。

  仇鸿说,我国对外投资领域早期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餐饮等,近年来已逐步拓展到生产制造、商务服务、金融保险、资源合作、航运物流、农业合作等领域;对外投资区域,从早期集中于欧美、港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到亚太、非洲、拉美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有关统计,亚洲、拉丁美洲是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最集中的地区。

  仇鸿同时表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增强信心;加强外部协调和内部管理,不断拓宽“走出去”的空间和领域。同时,坚持互利共赢,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