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项峥:地方平台贷款风险疏解之策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2 13: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防范和化解我国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已成为国内外共识。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发布的《财政监督报告》中指出,受2008年刺激计划影响,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加速发展,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或成为中国财政风险潜在源头。此前不久,银监会亦发布了《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优化融资平台贷款结构,控制贷款的占比。应该看到,虽然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或将危及宏观金融稳定,但在化解平台贷款风险上,还需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不采取“一刀切”做法,通过逐步压缩、退出以及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形成机制等措施,实现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软着陆”。

  优化调整融资平台

  目前看,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稳定经济增长和推动城镇化上仍将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投资增长对GDP的贡献突出,经济增长逐渐形成对投资的路径依赖。在短期内,完全忽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通过结构调整和扩大消费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并不现实。而投资增长主要依靠地方上项目来完成,因此仍需要融资平台发挥融资桥梁的积极作用。不仅如此,我国今年要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涉及庞大规模的资金,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筹集。但现行法律制度框架下,地方政府不能发行市政债券,只能借助融资平台这一公司法人主体实现债券市场融资。

  因此,银监会正式文件与讨论稿相比,限制条件有所放宽。如删除了原先《讨论稿》中的两道红线,即“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不得增加;融资平台贷款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重占比不超过本行2012年末的水平”,保留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不得新增散资平台贷款规模”;将“负债率高于80%的平台贷款不得新增”改为“现金流覆盖低于100%或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平台贷款占比不超过上年,逐步减少发放”,删除“压缩县级区级平台及高资产负债率平台的贷款规模”的规定。这种情况表明,监管当局没有强行压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而是希望通过平台优化调整,减少地、县一级融资平台贷款占比,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金满足保障性住房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要求。

  层级差异化管理

  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要集中在县一级。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其中,县级(含县级市)平台约占70%。二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行为混乱,出现了如违规采用集资、回购(BT)等方式举债建设公益性项目,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注资或提供担保,通过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等。去年年末,多部委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对此进行规范。

  因此,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理应将监管重点放在融资平台贷款层级差异化管理和规范融资行为上。为此,《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化融资平台贷款结构,控制贷款的占比”。所谓优化结构,就是要控制、压缩并逐步实现退出县一级融资平台贷款。具体保障措施就是各银行实施“平台贷层级差异化管理”,严格审批县一级融资平台贷款,加强管理。同时,各银行需要将信贷资金向符合条件的省一级融资平台倾斜,重点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国家重点在建和续建项目。在融资行为规范上,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全口径融资平台负债统计制度,负债项目包括“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考虑到去年城投债出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城投债发行量超过8000亿元,较2011年增长超过1.3倍。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应将购买持有融资平台发行债券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实行总行统一授信、全口径监控和逐笔审批;各银行也不得为融资平台发行债券提供担保。”

  与房地产调控相绑定

  虽然监管当局对融资平台贷款发展提出数量限制,“对于现金流覆盖率低于100%或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融资平台,各银行要确保其贷款占本行全部平台贷款的比例不高于上年水平,并采取措施逐步减少贷款发放,加大贷款清收力度”,但我们要看到,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并不是简单的数量问题。即使可以控制住数量,只要是存量平台贷款出现风险,一样可以危及宏观金融稳定。

  考虑到部分地方政府财力加上融资平台可以获得的现金流,已经不能偿还融资平台债务,依靠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偿还债务几乎成为唯一选择。因此,化解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与房地产调控相绑定。与此同时,投资增长与融资平台也相绑定。由此不难发现,化解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已不仅仅是金融领域的风险监管问题,事实上还涉及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房地产调控等重大任务,这已不是监管当局一家之力可以解决的。惟有中央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地方政府配合与支持,才能真正化解地方平台贷款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