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查诺斯再度“唱空”中国:中国金融危机已经开始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6 09: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对冲基金创始人、“卖空大鳄”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再度开腔“唱空”中国。

  在4月5日举办的Wine Country Conference上,查诺斯用一份19页的PPT对诱发中国金融危机的一些因素做出解释。他称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

  查诺斯在PPT里列出了一下的依据:2012年中国新增信贷增长10%至8.2万亿元,预计2013年新增借贷将继续上升;银行的坏账准备金不充分,社会融资中影子银行快速增长,使得控制系统流动性变得越来越困难。

  查诺斯还指出,影子银行包括地方政府融资、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增幅达66%,这类表外产品吸收了大量的居民储蓄,隐藏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真实数据,投资去向不明,投资者们预期产品高收益同时又想要低风险。个别银行违规代售理财产品等暴露了这类产品的风险,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城镇化成了看多中国的人最后的庇护所。”查诺斯表示,为实现80%至85%的城镇化目标,乐观看法是6亿人口要迁徙,促进消费,对服务业的需求增加,不过他预测,仅有2.5亿人口有可能迁徙,城镇化拉动经济的作用将远低于外界预期。

  此外,查诺斯还列举了中国房地产供应过剩、居民住房实际购买力不足等问题,结论是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多米诺骨牌已经开始倒塌。

  而耐人寻味的是,这位“卖空大鳄”未曾踏入过中国的土地,却在近些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做空”中国,他先后表达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中国的银行系统极度脆弱,是建立在流沙之上”、“中国房地产相关产值占GDP的50%”等言论。

  但他的“看空”言论却也不容小觑,查诺斯曾经准确预见美国天然气交易巨头安然公司垮台押注卖空,发了大财;他参与的安然公司的破产被视为美国证券监管的分水岭事件之一,此外,坊间传言他还预见了次贷危机的爆发。

  据消息,目前查诺斯正在中国香港市场上大举做空中国建筑行业的相关股票,其中包括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商、钢铁、铁矿石和水泥生产商、矿业公司以及中国银行业。

  显然,另一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并不认同查诺斯的观点,4月10日索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硬着陆已经发生,但并不是很严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