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粤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现代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省统计局20日发布广东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52522.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2%,二季度增长8.1%,三季度增长8.3%。呈稳中有升的态势,广东经济发展对全国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前三季度,广东经济发展比较稳健,但并非所有的领域、所有的行业发展都步调一致,而是出现了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发展分化趋势明显。也就是说,从生产看,传统产业发展比较缓,而新兴产业、先进产业发展较快;从消费看,传统消费比较稳定,而新的消费形态发展较快;从市场主体看,国有和外资经济发展比较慢,而民营经济发展较快。

  ▶亮点1 珠西装备制造增加值增长13.4%

  前三季度,随着广东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促进现代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一是服务业比重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继续调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5%,占GDP的比重达到51.2%。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1.7%,比整体服务业高2.5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比重为62.1%,占比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继续向高端化方向发展。1-9月,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0447.66亿元,增长9.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8.1%,与上年同期持平,比2014年全年高0.5个百分点;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750.71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半年提高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5801.59亿元,增长9.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7%,比2014年全年高1.6个百分点。

  ▶亮点2 民营经济占比预计升至51%

  前三季度,改革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一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大众创业,新登记企业快速增加。1-8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6%,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53.7%。二是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地位继续提升。前三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整体GDP增速,民营经济总量占比预计提高到51%。1-9月,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长11.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升到44.7%;民营工业增速比国有控股工业高9.0个百分点,比三资工业高7.8个百分点。

  ▶亮点3 跨境电子商务增长15.2倍

  前三季度,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经济发展中“新”因素的作用日益增强。

  一是互联网技术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为百姓生活带来方便,信息相关产业表现抢眼。通信消费方面,1-9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6%;全省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87.6%。网上购物方面,1-9月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561.89亿元,同比增长59.5%,增速比1-6月加快7.5个百分点,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拉动消费增长1.2个百分点。

  二是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文体和健康消费较快发展。1-9月,限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267.28亿元,增长18.9%;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51.48亿元,增长66.1%;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总额443.38亿元,增长17.0%;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零售额11.35亿元,增长25.7%。

  三是外贸新业态增势迅猛。1-8月,广东旅游购物出口130.1亿美元,增长1.7倍;全省23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出口131.9亿美元,增长41.4%;纳入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8.6亿美元,增长15.2倍,规模居全国首位。

  四是交通提速,高铁经济效应日益突出。武广、京广、厦深、贵广、南广等高铁的开通极大便利了广东与各省的往来,刺激了百姓的旅游和消费欲望,出行和旅游大幅度增加。1-9月,广东高铁共完成客运量9232万人,同比增长50.6%,高铁客运量占全部铁路客运量的比重已达44.9%,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

  走势研判

  省统计局:

  预计全年GDP增速8.0%左右

  对于广东经济走势,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当前,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表现差于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国际产业转移格局的调整也在影响中国的进出口。从国内看,国家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国内经济环境正逐步改善。从广东自身看,用电量、货运量、金融存贷款、PMI指数等支撑指标和先行指标显示经济依然稳健。综合当前国际、国内和广东经济形势,预计第四季度广东经济基本面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全年经济仍然保持稳定,但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股市和房市的基数开始走高,第四季度全省GDP增速上行难度较大,预计全年增速在8.0%左右。

  对此,省统计局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一是继续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要继续保护民资的积极性,同时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和增加外资。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催生新主体、新业态、新动力等“三新”经济,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引领经济发展潮流,争当新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三是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扶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制造业竞争力。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企业走出去。四是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经济生态。一方面要切实落实、兑现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帮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使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另一方面要把握好税收征管的节奏,保持经济增长和税收增长的协调和平衡。

  点评

  逆势而上,广东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认为,总体看,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升、稳中有质量的发展状况。

  纵向看,一季度,广东GDP增长7.2%,上半年增长7.7%,前三季度累计增长7.9%,呈稳中有升的态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3.4%,与上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长7.0%,比上半年低0.1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增长9.2%,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走高主要得益于第三产业增速的加快,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5%,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比,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也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表明近年来广东持之以恒、大力推进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转型升级逐步见到成效,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正因如此,广东经济才能在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逆势而上。

  横向比,今年广东经济发展状况好于全国。广东经济增长稳定,工业化程度较高,服务业比较发达,转型升级开展比较早,加上常住人口全国第一,消费市场庞大,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6.9%,广东增速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发展对全国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