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操作指南(试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提升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以下简称“评估审查”)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更好促进价格指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制订了《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操作指南(试行)》。

  根据《办法》规定,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审查的内容包括:

  (一)价格指数行为主体。主要评估审查价格指数的行为主体是否具有独立性及必要的专业性。

  (二)价格指数编制行为。主要评估审查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案是否科学、规范、完整,价格信息采集点的选择、规格品的设置是否具有充分的代表性,价格数据采集是否合法合规,数据样本是否真实可靠,权重确定方式是否合理,价格指数计算公式是否科学,价格指数命名是否规范,价格数据采集、指数计算等行为是否严格按照编制方案开展等。

  (三)价格指数发布行为。主要评估审查价格指数是否有相对稳定的发布渠道,对外发布前是否试运行不少于6 个月,有关重要信息是否在发布渠道显著位置进行披露等。

  (四)价格指数运行维护行为。主要评估审查价格指数的运行维护是否严谨规范,行为主体是否保持客观中立等。

  (五)价格指数自我评估行为。主要评估审查价格指数行为主体是否按照《办法》要求,自 2022 年起每年一季度对上年度价格指数运行情况开展自我评估,是否在指数发布渠道显著位置对外公布评估结果。

  (六)价格指数转让和终止行为。价格指数存在转让或终止情形的,主要评估审查其相关操作是否规范。

  (七)其他相关行为。主要评估审查价格指数行为主体的其他相关行为是否符合《办法》要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