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中国独角兽城市指数报告(2021)》发布 北京8个赛道排名第一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由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全球城市指数报告等发布会”在上海浦东召开。

  会上,国家标准城市品牌评价起草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及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中国独角兽城市指数报告(2021)》。

  解树江表示,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兴引擎。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通过对中国城市的独角兽企业、隐形独角兽企业数量进行统计和分析,可以厘清中国独角兽城市发展的基本格局,树立独角兽城市发展标杆,为中国城市科创企业发展和创新生态打造提供借鉴和参考。

  根据报告显示,独角兽企业和隐形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智能科技、汽车交通、航空航天、医药健康、材料能源、企业服务、物流服务、农业科技、金融科技、生活服务、教育科技和文旅传媒等12个赛道。

  这其中,北京在汽车交通、航空航天、智能科技、医药健康等8个赛道的竞争力排名居全国城市首位,其三分之二的赛道领先其他城市,其余四个赛道也都排名前四,北京已经形成了在各个赛道全方位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北京的赛道竞争力之所以高居榜首,得益于由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及创新政策所创造的良好的创新生态。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2021)榜单显示,北京拥有字节跳动、滴滴出行、京东健康、快手、京东数科、比特大陆、京东物流、车好多等独角兽代表性企业,上述企业均是科技、交通、医疗、金融、物流等领域的佼佼者。

  解树江指出,一座城市要打造适合独角兽企业成长的聚集地,就要充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还要发挥市场化母基金的作用,地方政府应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从根本上解决政府引导基金存在的地域锁定、“刚兑思维”、容错机制、市场化运作、推出周期长等问题。

  据悉,除了发布《中国独角兽城市指数报告(2021)》外,此次大会还发布了《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20》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资政报告》,并举行了“全球城市研究院城市品牌研究中心”和“上海智固信息咨询发展中心”的揭牌仪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