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5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 企业信心亟待提振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11: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公布的5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2,环比微降0.1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但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处于2021年以来最低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5月份,主要城市疫情形势仍较复杂严峻,人流物流受阻,企业开工率不足,产业链供应链仍存堵点卡点。此外,复杂的国际环境致全球通胀水平高企,美联储加息致中美利差倒挂以及海外需求转移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影响中小企业景气状况。

  具体来看,8项分行业指数中3升5降,数值均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下。其中,建筑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和批发零售业指数上升,工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下降。

  8项分项指数中3升1平4降。劳动力指数、成本指数和综合经营指数由降转升;市场指数由降转平;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资金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继续下降。从指数水平看,成本指数处于不景气区间,这说明成本仍在持续上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受内外部环境影响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造成了企业信心不足。

  市场的不确定性,严重影响到企业对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的预期。造成了产需恢复的不同步,库存水平有所上升。

  由于上游价格上升,终端需求偏弱,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议价能力弱、成本传导能力差,利润受到双重挤压,加之部分疫情管控地区的中小企业停产停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但一些刚性支出不减,企业效益大幅下降。

  尽管在“金融23条”落地生效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但受疫情影响,经济循环不畅,影响到资金周转。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停工停产增多,有效融资需求下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又因资信不足、缺乏抵押物,融资依然困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建议,下一步要确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六个方面33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各地在助企纾困上政策能出尽出。要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成本,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等。要加快政策落地落细,保证中小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