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6月CPI同比或呈现温和抬升趋势 PPI或将进一步回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7-06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9日(本周六)发布2022年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新华财经统计的机构预测均值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4%(前值为2.1%),PPI同比上涨6.0%(前值为6.4%)。

  “经济在4月见底之后,5月各地逐步开启复苏,6月进入快速恢复的状态中。”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表示,CPI 受益于需求复苏以及天气因素的影响或将呈现出温和抬升的趋势,考虑到基数走高,PPI 同比或将进一步回落。

  CPI同比或上涨2.4%

  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从高点2.3%下滑至0.9%,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反弹至1.5%。4、5月份,CPI同比涨幅保持稳定,均为2.1%。在猪价继续强势上行,油价上涨、蔬菜价格明显下行以及低基数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述10家机构均认为6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于上月,取其预测均值,为2.4%。

  疫情对供给端物流的扰动短暂,农业农村部28种重点监测蔬菜和鸡蛋价格环比再度下跌7.4%和6.2%,同比从3.3%和14.3%回落至-2.0%和7.9%。国际粮价高位回落,国内夏粮丰产预期下,小麦价格下跌。但猪周期反转兑现,上行继续,加之去年低基数,6月猪肉平均批发价同比降幅从-24.8%快速收窄至-7.3%。

  “供给端产能去化接近尾声(能繁母猪存栏止跌转增),本轮在没有疫情导致大幅产能去化的前提下,周期会拉长、上涨节奏或缓和。非食品方面,消费品价格同比或随PPI回落,服务价格疫后继续复苏。”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猪周期上行和疫情后服务消费复苏,CPI同比涨幅或进一步回升至2.3%。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需求回暖叠加供给侧“猪油共振”的冲击,后续CPI同比走势或将上行至2.4%。该机构指出,在需求端,各地区逐步复工复产恢复堂食,猪肉需求增加,在供给端,产能持续去化,预计本轮猪周期拐点已至,猪价对CPI同比拉动将由负转正。6月油价再次走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0.05%,国内疫情好转、疫后消费需求有望复苏。

  PPI同比或上涨6.0%

  去年11月、12月,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工业品价格有所回落。今年继续延续下滑态势,至4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到8.0%。5月份,在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的情况下,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但基数效应因素影响下,PPI同比大幅回落至6.4%。在国际油价小幅回升、大宗商品价格分化叠加基数效应等多重因素,上述10家机构均认为,6月份PPI同比涨幅低于上月,取其预测均值,为6.0%。

  6月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6月国内疫情缓解,原油需求预期改善,加之库存下行,油价环比回升。尽管中下旬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油价有所回落,但是整体呈上升态势。螺纹钢需求预期回暖,加之库存低位,焦煤、焦炭价格环比小幅回升。但是,南方阴雨天气持续,水泥、玻璃等建材走量不畅,价格环比均下滑。需求疲软,叠加美元指数走强,铜、铝价格环比也均下滑。

  程强表示,考虑到国内生产的大宗商品的增产增供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以及PMI数据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连续两月处于收缩区间,预计6月PPI环比读数将有所下降。考虑到基数走高的趋势,PPI同比或将进一步回落。

  “6月以来,国际油价小幅回升,而国内具备定价主导权的钢价持续回落、煤价稳中略降,考虑到基数效应的影响,预计6月PPI同比增速将延续回落至6.1%。”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陈兴认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