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我国将进一步激活地理空间数据要素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4: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8月23日电(记者王立彬)我国将加快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不断激活地理空间数据要素,支撑数实融合,支持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张继贤2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等战略部署,近日出台的《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 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标是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统一的时空基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数据要素保障、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为构建新安全格局严守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底线,并从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实景三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及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明确到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0年中长期目标。

  意见明确提出强化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丰富基础时空数据资源,推进数据供给;拓展测绘地理信息赋能应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赋能政府管理决策、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美好生活;构建测绘地理信息新安全格局,提升监管服务能力,严守安全底线;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和重大工程牵引,健全技术标准体系,优化生产组织结构。

  张继贤说,测绘地理信息涉及共享经济、智慧出行、物流快递等保障服务,自然资源部将强化政策支撑、优化产业生态,助力产业发展。开放基础数据资源,“十四五”期间实现95%用户使用公众版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探索建立地理空间数据产权登记、流通交易、安全治理等基础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推动地理信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支持企业拓展国际业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保护企业权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