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点“数”成“金” 多地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14: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建设一体化数据流通体系,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数据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近段时间,北京、上海、贵州、湖北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文件,明确未来几年建成千亿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的目标,并推进社会数据有序流通、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举措释放出各地政府支持数据要素市场流通和开发利用的强烈信号,意味着全国性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将全面加速。同时,将促进各类数据要素投入生产和经营活动中,用数据驱动业务创新,释放数据价值。

  日前,上海发布《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地位基本确立;数据要素产业动能全面释放,数据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引育1000家数商企业。

  不只上海。近来,不少地方积极部署,因地制宜探索数据基础制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

  北京近日印发《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建立供需高效匹配的多层次数据交易市场,充分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打造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力争到2030年,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日前发布的《湖北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4年底,数据要素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体系搭建完成;2025年底,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中部枢纽初步建成。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地方先行先试,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尝试破解数据“确权难”“供给难”“交易难”等问题。

  上海数据交易所8月21日发布“数据要素市场繁荣计划”,将面向全国范围内的数据要素市场相关企业,推出关于开展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专项激励资金的方案,拟设立一亿元人民币的专项激励资金,以繁荣数商生态、活跃场内交易。

  日前印发的《贵州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当地将创新数据产权制度,探索数据产权登记新方式,强化数据要素优质供给,规范数据流通交易。到2025年底,当地数据资源化、资产化改革要取得重大突破,数据流通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近期部署来看,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主基调是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主要包含三个重要方向:一是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和授权开发利用,二是社会数据的流通交易和应用服务,三是数据资产化和金融创新。

  “各地细化数据基础制度陆续出台,表明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已经形成全社会共识,释放出各地政府支持数据要素市场流通和开发利用的强烈信号,意味着全国性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将全面加速。”他说。

  事实上,我国正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发布,以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为重点,系统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今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强调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等。

  随着多方加快探索数据流通新模式、创新场景应用,数据要素价值持续释放,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今年4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据交易规模超700亿元,预计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据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动力引擎,但整体来看,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仍有需要继续探索、细化的空间。

  中国信通院专家认为,具体而言,数据估值定价缺乏依据,有待发挥市场作用;流通规则尚不完善,有待鼓励积极探索;流通技术仍未成熟,有待强化技术支撑。

  展望下一步,数据要素相关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将进一步完善。近日,财政部制定印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和规范数据相关企业执行会计准则,准确反映数据相关业务和经济实质。工信部则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等地数据交易机构高质量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探索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推动全国统一数据登记平台高水平建设,指导开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试点,打通数据要素流通堵点。

  赵刚认为,随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制度障碍逐步破除,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将全面加速,持续激发数据资源供给能力,助推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记者 郭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