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动态->

蒋正华副委员长在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13-11-06 14: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3年9月24日,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作“父母的孩子性别偏好对出生性别比的影响”和“中国区域模型生命表编制”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人发中心承担的“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人口与发展数学模型与综合决策支持系统”的系列讲座之一。

  “父母的孩子性别偏好对出生性别比的影响”主题讲座,蒋正华副委员长从数学视角来分析父母的孩子性别偏好如何影响出生性别比,进而从理论层面提出了解决当前我国出生性别比失调现象的建议。他运用概率统计定理分析了一对夫妇如果希望生育一个男孩、两个男孩或一男一女,全社会平均每对夫妇需要生育的孩子数。他提出,在男女出生概率相同的前提下,一对夫妇如果希望生育一儿一女,那么需要平均生育3个孩子。

  “中国区域模型生命表编制”主题讲座,蒋正华副委员长从中国区域模型生命表的编制历程、原始数据来源、原始生命表处理及聚类方法等方面展开论述。他结合中心正在做的“人口与发展数学模型与综合决策支持系统”项目的相关课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指导。

  本次讲座集理论性与应用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身,受到在场人员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由人发中心刘鸿雁副主任主持,中心研究人员及神州数码技术研发团队人员参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