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陈功:智库的水平就是国家实力的一种体现

来源:ANBOUND安邦智库 发布时间:2018-12-11 12: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在中国发展了25年的民间智库,安邦智库在圈内显得过于特立独行。

  与国内智库普遍热衷于举办论坛,邀请名人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不同,安邦智库从成立之初,就在默默地耕耘内容,致力于挖掘“事实”和“可能性”。过于的低调也一度让外界忽视了安邦智库的价值。但安邦智库坚信,这才是智库真正应该做的事。

  对于智库建设,安邦智库一直有着非常深刻的看法和体会。早在2006年,安邦智库就提出中国应该借鉴美国利用智库扩大影响力的做法,当时这样的观点无人问津,五年后,全国各地掀起了“智库建设热”与“智库评价热”。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凸显,比如,国内智库研究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虽然这些智库在国内搞得轰轰烈烈,但在国际上,在中国的外交上,却难觅中国智库的声音。

  面对这样的情势,智库到底该如何进一步发展,他们又面临怎样的发展环境和困难,应该如何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围绕这些话题,安邦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先生最近接受了一家国际媒体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智库的生存与发展

  Q:安邦智库将自我定位于“从事宏观经济与战略决策研究的民间智库”,我们注意到“民间智库”这样的表述,能否从安邦智库的历史谈谈您对中国“民间智库”以及与此相对应的中国“官方智库”的理解。

  A:中国当前处在一个智库大爆发的时代,各类智库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这种情况的出现与两大背景有关:一是中国国际国内发展的需要。作为有近14亿人口、经济规模全球第二的国家,在国内要解决发展问题,在国际要解决认同问题,需要智库的研究和谋划。二是中央对发展智库的要求和支持。发展智库已写入中央文件,再加上国家巨额的资源投入,众多智库应运而生实属必然。

  诞生于1993年的安邦智库是中国一家战略型跨国独立智库,创建于1993年,到现在已经有25年历史。25年的时间是几代人的时间,说法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就很多了,“民间智库”的说法只是其中之一,我们自己更在乎的是“独立智库”这四个字,这是我们自己的说法。目前我们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成都、长春、乌鲁木齐、马来西亚等多地拥有分支机构。作为一家战略型的民间跨国独立智库,安邦智库拥有数千家政府和企业客户,安邦智库的研究业务覆盖了六大领域:宏观经济研究、产业经济研究、公共政策研究、城市问题研究、国际关系研究、新疆及中亚研究等。安邦智库的研究特点是以信息分析为基础,以大规模复杂知识为系统,进行可持续的跟踪研究。我们很多重大的战略观点都是建立在这一研究基础上的。

  安邦智库的成功,还得益于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最终成功地利用市场营销取得营业收入,同时,还用自己的收入确保了研究的独立性,财务的独立和方法的成熟,在近25年的时间里,为安邦智库赢得了社会的尊敬和政府的支持。

  但是,我们也能看到,中国今天还有很多民间智库,其发展还处在很初级的阶段。这类智库大致可分为几种情况:

  第一类机构由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原因,其发展受到抑制,对公共问题的研究也多以思想、理念宣扬为主,虽然有独立性,但还处于“争取理念空间”阶段,现实性和建设性不强。

  第二类机构以规范的咨询公司和研究公司形态出现,在其服务领域中涉及公共政策,它们具有独立性,也有一定的研究水平,但在获得研究课题和资源方面往往受到歧视,难以与官方机构竞争。由于要为生计考虑,这类机构往往饥不择食,难以专注于公共政策研究。

  第三类机构是各大学、研究院所的相关研究机构。它们虽然比官方研究机构有较多的独立性,但研究资源本质上还是间接来自政府,研究的独立性也存在问题。近年由于“拉课题”的压力,它们的研究水平有下降的趋势。

  与民间智库形成对照的是官方智库,但问题是官方智库的独立性是个大问题,在我们看来,中国在公共政策研究领域最需要做的,不是由政府投入资源去成立一家家豪华的官方智库机构,而是要放开“市场”,鼓励民间机构去建立和发展独立的智库。首先是要允许民间资金和民间机构进入这个领域,其次是要打破官方智库机构对政府咨询业务的垄断,第三是官方资源也应该一视同仁地公开投向民间咨询机构。

  一个经济上逐渐崛起的中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大形势,中国自身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调整。这样的历史背景前所未有地向中国提出了需求:中国需要大力发展自己的智库,需要以更宽松、包容、支持的心态来鼓励民间对公共政策决策的参与。如果中国长期没能涌现出独立的、高水平的、多元化的智库机构,中国的战略研究和公共政策制定水平将长期处于令人惋惜的低水平。未来,一旦中国保持经济硬实力的比较优势消耗殆尽,中国很可能找不到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或者不知道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路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