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怀揣一级盲残证的记者马骋 黄河岸边的"新闻奇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11-29 12: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小时候看武侠片《黄河大侠》,对那位能够听风辨影、目盲心明的黄河大侠很是敬佩,但这仅是艺术的夸张,现实中哪有这样的人呢?没想到在九曲黄河边的宁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竟然在新闻界找到了这样一位“大侠”,其经历更传奇。

  ——他左眼视力为0,右眼只有0.02,所看到的东西都像隔了一层厚厚的毛玻璃,但他却能像正常记者一样采访,从没有采访对象发现向自己提问的,竟然是一名怀揣一级盲残证的记者。

  ——由于视物模糊,他曾经把别人的菜扒拉进自己的碗里,但他却能够借助读屏软件和过硬的盲打功夫,平均每年发稿200多篇,作品多次获得宁夏好新闻、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好新闻荣誉。

  他就是“宁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新消息报》记者马骋。

  跟着感觉“走”

  家人给他起名马骋,希望他能够像骏马一样驰骋千里。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一路跑得飞快,28岁就当上了《新消息报》新闻中心副主任,前途似锦。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年,命运跟他开了个恶毒的玩笑,2007年,突如其来的眼疾黯淡了他原本炯炯有神的眼睛,逼迫他离开了心爱的新闻记者岗位,回家治病修养。走出报社大楼的一瞬间,他似乎听到了背后同事们发出遗憾的叹息。他知道,在大家的眼中,自己这一生应该要与新闻事业绝缘了。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能使我完全屈服。”200年前,一位聋得已听不见雷声的老作曲家举拳向天空咆哮。2007年,马骋也向命运发起了挑战。与贝多芬凭感觉谱写命运交响曲不同的是,他要学习的是如何凭感觉行走。马骋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独自过马路的那种犹豫和恐惧,然而他终于还是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凭着一点光感,走着,摸着,练着,第一次乘公交、第一次去银行、第一次出远门……在经历了无数个成功的第一次后,马骋的信心一点点积累起来,他下定决心“回归记者队伍”。

  在失明数百个日夜后,马骋终于跌跌撞撞地闯出了一条重返新闻事业的路,但领导总觉得他需要特殊的照顾。“不算任务量,你拿平均奖吧。”“不!”“让同事陪你去采访吧。”“不!”对领导的好意,马骋一一拒绝,他就是要像一名普通的记者一样,独立体验自己的新闻人生。

  凭着右眼的一点光感,凭着跟着感觉“走”的绝技,马聘的新闻道路越走越宽,不仅走进了里弄、工厂、乡村,还走上了贺兰山之巅、走进了腾格里沙漠,走遍了宁夏的每一个县城。他的主治医生称赞他创造了医学的奇迹,但他知道,病魔并未离他远去,只是已被他踩在了脚下。

  采访三件宝

  读屏软件、手机、放大镜是他的3件“法宝”。他近年来在报纸上发表的上千篇文章、数百幅图片都离不开这“三宝”的辅助。

  读屏软件是用来辅助盲人读写的工具,马骋一开始使用起来并不熟练,一篇400字的消息,他要写好几个小时,还满篇错别字。几个月后,速度提上来了,错别字也明显减少。如今,3000字的通讯,马骋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偶尔出现一两个错别字。

  盲人能够拍照片?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马聘真的做到了。近年来他不仅拍摄了许多优美的风景照,就连快如闪电的岩羊也被他捕进了镜头。在不到6个月时间里,他就发表了《晚秋湖城》《雪醉贺兰山》等6个整版的图片报道。他的办法是先用卡片机对焦,把50倍的放大镜紧贴取景器,“搜索”拍摄目标,固定拍摄位置、角度,再用单反相机核对取景内容拍摄。“眼睛不行,那就多拍、多选角度。100张选不出一张,1000张总能选一张吧。”马骋说。

  实在不行就上视频。无论采写文字稿还是拍摄图片,马骋都会用手机把现场情况拍成图片或视频,回来再用放大镜仔细观看,多年来,他用这样的办法确保新闻的准确性,万无一失。“办法总比困难多。你不去尝试,怎么知道不可能?”马骋说。

  “新闻是我的光啊”

  在《新消息报》的同事们眼中,马骋是一名富有匠心的记者。《新消息报》新闻中心副主任李瑞红说:“他对工作很有责任心,很认真。他曾经为了一篇报道去采访6次,我们都觉得可以了,可他总是不满意。”

  《新消息报》一名记者说:“马骋对新闻的热情可以用‘玩命’来形容,在采访中他曾一个人迷失在六盘山的黑夜里。脚下是一道一米多宽的山梁,左侧是十几米深的沟壑,他愣是摸着山体,一点点向前蹭到了山区护林员的身边,两条手臂被芨芨草扎得全是血。

  “新闻是我的光啊。”黑暗给他带来了苦难,却也滤去了年轻时的浮躁,现在的马骋非常珍惜新闻工作的每一天。马骋出名后,有很多媒体采访他,他说:“一开始我对这些报道有一些抵触,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能这样做新闻,理由也很简单,一是因为喜欢,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是靠这个行当吃饭。但时间长了,我发现我的事可以感动一些人、启发一些人,对社会特别是对年轻的同行还是有一些积极影响的。我便不再拒绝,希望能用我的故事去影响更多的青年记者,在新闻行业中坚持下来。”

  “马骋就像一面镜子,当你懒惰时、消沉时、迷茫时,他能让你‘干净’起来,会照亮你的心。”《新消息报》副总编辑邱青春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