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沈阳:重视文化产业人才,发展“文化强市”

来源:文化产业导刊 发布时间:2021-06-25 13: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沈阳召开了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沈阳市文化旅游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等文件,强调要在建设“文化强市”的过程中将沈阳打造成为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城市。

  在未来五年中,怎样实现沈阳文化产业的重大突破,使之达到占GDP总值比重的5%目标,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让沈阳成为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其中文化产业人才建设是关键。没有文化产业的高素质人才一切多么美妙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都是空话,换句话说文化产业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与科技专门人才相比,文化产业人才属于综合性、创造性的人才,很难用单一属性加以界定,具体说文化产业人才是指具有综合性的文化产业知识或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从事文化创意产品或服务的原创、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并对文化产业做出贡献的人,是文化产业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首先,文化产业人才从工作性质上看,可分为一是文化创意策划或设计者即原创者,具体是指,那些策划或设计原创性文化产品或服务的人才;二是文化创意生产者即将创意策划或设计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人才;三是文化创意经营管理者即将文化创意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形成产业,并进行经营管理的人才。

  具体包括

  1. 文化产业领军人才,主要指能在文创行业开创新的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相关学科,在全国有影响的人才;

  2. 文化创意人才,主要从事内容创作和设计制作的人才,具有文化创新性,能够将抽象的文化直接转化为具有高度经济价值的文化产品的能力的人才,这其中包括偏才、怪才、草根人才等;

  3. 文化产业技术人才是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使原始的文本和创意通过他们的技术手段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人才;

  4. 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既熟悉文化领域工作,又谙熟市场经济规律,能够对文化产业环境进行科学的评估和把握,并擅长文化产业市场运作,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人才,这其中包括文化产业企业的领导人才、文化科技人才、文化金融人才、文化中介机构人才、跨界人才等。

  其次,文化产业人才从知识结构上看,是需要具备“ABC”知识的人。

  “A”即Art,艺术知识。艺术的本性是创造,也是文化创意的原动力,艺术可以为文化创意插上想象的翅膀,驰骋创意的天空。

  “B”,即BUSINESS,商业,文化创意要转化成文化产品或服务,同时要把文化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这样,商业知

  “C”即COMPUTER,也就是计算机。在数字文化产业时代,计算机知识已经成为所有人才的必备条件,文化产业人才对于计算机知识的掌握尤为重要。

  最后,文化产业人才从性格特征上看:一是富于创新的人才,所谓富于创新人才就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并能够取得创新成果的人才,主要具有以创新能力为特征的高度发达的智力和能力。二是个性自由的人才。个性自由的人才就是一个作为真正自由的人、具有个体独立性的人。这类人不盲从,不受习惯势力的限制和约束,不屈从于权威意见,希望有自由的时间与空间。三是具有强烈冒险精神的人才。这些人敢于在创造过程中勇敢地犯错误的风险,敢于正视创造过程中出现的失败和曲折,是文化产业人才的重要特征,要对这类人才给予最大的包容。

  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的总体部署,在全市上下形成重视文化产业人才,尊重文化产业人才的局面,将沈阳切实打造成为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城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