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业内人士探讨如何推动中小成本电影更好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6-16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冈仁波齐》《塔洛》,到《无名之辈》《红花绿叶》,再到《春江水暖》《宇宙探索编辑部》……近年来,一批中小成本影片走进观众视野。这些影片或者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或者带有创作者鲜明的个人风格,或者在故事讲述方式和呈现手法上进行创新,丰富了电影市场供给,给观众带来多样的观影选择。

  日前,在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小成本影片创新发展之路”论坛上,业内人士就如何推动中小成本电影更好发展展开探讨,共同为促进电影市场多元化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何为中小成本电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大勇表示,从制作维度看,成本在五千万元左右的,可以称作中成本电影;成本在两三千万元以下的,则可以称作小成本电影。

  与会人士认为,中小成本电影想要获得更高关注度,需要强化影片的内容风格。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中小成本影片无论在题材、叙事风格,还是演员表演方面,都应该具有作者性,体现差异化,从而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

  例如,《冈仁波齐》和《塔洛》都是对我国藏族地区特色风光的生动呈现;《无名之辈》则塑造了一群富有性格的小人物,借助电影镜头展现人生百态,再现了我国西南地区的风貌。这样的风格,让这些中小成本影片具有区别于其他院线电影的不同特质,从而带给观众独特的观影体验。

  在与会人士看来,推动中小成本电影创新发展,离不开策划、制作、宣发等多环节协同发力。

  谈到和年轻导演合作进行中小成本影片创作的经历,导演、演员徐峥说:“我很愿意和年轻创作者进行交流,听一听他们的创作理念和想法,这有助于打破我的创作惯性,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谈到如何通过宣发环节努力,推动中小成本电影吸引更多观众时,张大勇以今年上映的《宇宙探索编辑部》为例。作为一部科幻题材电影,影片与《流浪地球》进行联动,通过大IP的影响力赋能,带动诸多科幻影迷走进影院。

  导演、编剧李非认为,在看得见的制作成本之外,还有很多无形成本需要投入。“这就需要创作者投入思考成本、学习成本。这些方面的深入钻研,会给作品带来更好的结果。”他说。

  此外,观众的观影习惯,同样会影响中小成本影片的票房成绩和发展前景。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部门鼓励更多有实力的影片在周末档上映,通过周末档期的有效供给,满足观众常态化的观影需要。

  对此,与会人士认为,助推中小成本电影发展,需要全行业伸出援手,更好恢复周末档电影市场的信心,建立起观众日常观影习惯。电影观众的数量变多了,不同类型的影片就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