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山钢并购日钢惊变

来源:时代周刊 作者:时代周刊 发布时间:2010-12-09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重组搁浅只是日钢一厢情愿

 

    这是一场悬念丛生、备受关注的重组大戏。

  这是一场横跨国资、民营两种所有制的一次艰难尝试,并曾引起过“国进民退”等诸多争议。

  两年,大张旗鼓签订的山钢集团(以下简称山钢)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钢)协议,依然只是一张纸面保存完好的“重要文件”,甚至陷入了名存实亡的境遇。

 

  本报记者

  11月30日,这一天是此前日照钢铁股东开源控股公告中,山钢重组日钢的最后期限。

  然而,这个最后期限里,没有任何关于重组事宜的官方消息。

  “山钢重组日钢彻底没戏了,工作组早就撤了。”11月30日,一名跟山钢、日钢高层均有接触的知情人说。

 

  大佬的五年计划

 

  重组惊变,发生在10月30日。

  “这是日钢第一次提出制定五年规划,目的是让日钢从‘大’做到‘强’。各单位要认真编写2011年生产经营计划及今后五年发展规划。”10月30日,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在内部会议上说。

  2008年11月5日,山钢与日钢签订重组协议,在那次被广泛传播的正式仪式以后,一向低调的杜双华,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甚至很少出现在日钢。

  其间,关于杜双华涉及力拓案以及杜双华可能携日钢重组获得的现金转战资本市场的传言,一直不断,但均未得到其本人回复。

  今年清明节,本报记者曾在其河北老家,见到久未露面的杜双华,其面对记者的问题,也是一言不发。

  曾在重组伊始,通过汶川地震捐款1亿元,借用媒体力量助推,掀起“国进民退”讨论,试图改变“被重组”命运的杜双华,沉默的态度以及种种流言,似乎都预示着重组在所难免。

  10月30日,距离重组期限一个月,杜双华突然高调亮相,已经足以令人吃惊,而其宣布的日钢五年计划,更是堪称“重组惊变”。

  “老杜这么说几乎宣布重组进入绝境。”跟日钢高层接触多年的知情人说。

  “做强不单单指的数量多少的提升,而是包括人员培训、精神文明建设、职业精神在内的全方位的上水平、上台阶。”杜双华在这次被日钢内部评价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说。

  杜双华言语中透露的意思,日钢俨然没有任何重组的迹象。

  同时,日钢的另外一名核心高层、党组书记廖海亭极具职务特色地强调了“三个转变”。

  三个转变指:把思想从以重组为中心转到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把千方百计多评估、多卖钱,转到千方百计搞经营、搞管理、多赚钱、提高效益上;把全部精力从考虑以重组为重点,转向狠抓企业发展为中心。

  11月5日,该会议作为公司重要新闻登上日钢母公司京华日钢官方网站。

  “打错了吧。”11月30日,面对记者的追问,杜双华轻声地回绝,对重组事宜保持缄默。

  山钢重组日钢,这个一直被认为将会成为钢铁行业整合旗帜的事件,彻底搁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