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4 10: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其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102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2.5%;较关区出口整体增速低8.4个百分点。

  一、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装备制造业出口主要特点

  (一)3月以来出口额持续保持增长,7月份出口额创历史新高。今年前7个月,除2月份外,上海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单月出口额均呈同比增长态势。继3月份之后,7月份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73.6亿美元,环比增长9.7%,同比增长17%。

  (二)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占主体地位,一般贸易出口高于总体增速。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596.7亿美元,增加2%,占同期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总额的58.3%;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332亿美元,增长29.6%,高于同期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总体增速17.1个百分点。

  (三)美国跃升为第1大出口市场,对美国和欧盟合计出口占4成以上。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对美国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223.3亿美元,增长15.3%,跃升为关区第1大出口市场;对欧盟出口201.5亿美元,下降7.5%;2者合计占同期关区装备制造业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1.5%。同期,对东盟出口121.8亿美元,增长6.5%;对日本和香港分别出口87.5亿美元和67.5亿美元,分别增长34.5%和24.1%。

  (四)外商投资企业为出口主力,国有企业增幅低于平均水平。今年前7个月,外商投资企业通过上海关区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739.5亿美元,增长9.8%,占同期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总额的72.2%。同期,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出口137.4亿美元和136.2亿美元,分别增长33%和9.7%,分别占同期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总额的13.4%和13.3%,其中后者低于同期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总体增速2.9个百分点。

  (五)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品为第1大出口品种,交通运输制造业产品为唯一下降品种。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出口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品209.1亿美元,增长24.5%,占同期上海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总额的20.4%;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品出口99.6亿美元,增长20.5%;此外,交通运输制造业产品出口57.7亿美元,逆势下降4.3%,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船舶出口38.9亿美元,下降12.7%。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十一五”期间,在政府相关政策扶持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但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增速明显低于关区总体平均水平。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仍面临以下几大问题

  (一)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与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外需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53.3降至50.8,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美国7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0.9,相比6月下降了4.4点;2者均仅略高于50.0的临界点,说明欧美经济复苏接近停滞。此外,美债与欧债危机交互共振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7月份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已蔓延至欧元区第三、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维持了70年得AAA级降至AA+级,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欧美为避免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紧急出台了一系列削减赤字的计划,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其需求将会减少,必然会影响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品的出口。

  (二)核心技术缺失,产业高端领域仍被外商所占据。虽然我国已跻身于制造大国行列,但大而不强的矛盾始终困扰着行业科学发展。我国装备制造工业规模大、产品种类多,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缺乏具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在高端装备领域,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由于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专利技术缺乏,外资往往以技术入股、对产品收取专利费等方式获得行业的丰厚利润,内资则通常只能取得加工装配的低附加值收益。核心技术缺失,技术力量薄弱严重影响企业进一步生存发展,制约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

  (三)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在中国装备制造业整体增长的背后,仍存结构性隐忧。以机床行业为例,从产品结构来看,其增长主要依靠低端普通机床的带动,高中档机床所占比例不断减少,重型机床市场走势趋缓,因而目前行业的发展道路并不健康。除中小型普通机床制造、交联电缆行业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外,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仍然热衷于新上项目、铺摊子,在国家严格调控“两高一资”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形势下,纷纷将投资重点转向装备制造业,导致一些新兴行业投资过热,出现产能过剩隐忧,过度竞争风险加剧,如风力发电设备、大型盾构机、大型压力机等。如不及时加以调控,不仅将使企业陷入生产经营困难,还将影响产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步伐。

  为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一是加强进出口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鼓励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提升行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促进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三是加大装备制造业的技术研发投入,转变技术创新模式、完善创新体系,加速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自主化,提高产业基础配套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