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棉价渐平稳,涉棉企业仍须密切关注四大问题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4 10: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在山东青岛召开的2011锦桥纺织网洽谈会暨纺织形势研讨会上,资深市场分析师魏林燕告诉记者,今年全球棉花丰产,供需矛盾缓解,加之国内有“收储”政策在调控,总的来看,今年的棉花价格将维持平稳运行状态,但对于纺织企业来讲,形势仍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纺织行业运行质量下降,纺织生产经营十分艰难。魏林燕分析认为,影响行业运行的主要因素是成本、市场和资金,即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际经济形势仍处低谷,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国际市场疲弱,国内市场难以启动;“从紧的货币政策”使整个产业链资金断裂,经贸活动因资金困扰而放缓。纺织企业的生产萎缩又直接反作用于今年的棉花市场。

  魏林燕指出,纺织企业应当密切关注以下问题:一是今年棉价走势。预计有19800元/吨的最低收储价护航,棉企会将棉花积极交储,因此棉价下行空间可能不大。二是新棉收储情况。对管理层来讲,收储是一箭三雕的好事———保护棉农利益,稳定棉花市场,增加国家储备。但是预案中明确了启用收储条件,却未明确何种条件下停止收储。纺织企业有可能用不到低价棉,只能用每吨19800元以上的棉花。此外,根据2008年、2009年收储和抛储教训,纺织企业应密切关注棉花收储进度。三是及时采购和争取棉花进口配额。有条件的企业近期可适当采购棉花,因为行情有利。同时要尽可能多的争取棉花进口配额,因为全球性棉花丰收,国际棉价大多时间将会在我国内棉价下方或持平运行,争取进口棉可规避收储后的资源短缺问题。四是关注明年新棉种植情况。今年棉花收购价虽有“托底价”保护,但因收购价远低于去年,收购价远达不到棉农期望值,种棉积极性下降,明年的植棉面积有可能减少。因此纺织企业要密切关注动态,早做安排,防止因棉价再度大幅波动而影响生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