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求真务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6-16 09: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6月15日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和对指导组工作要求,结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5家单位工作特点细化指导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在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学思想”排在首位。指导组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指导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指导别人首先要自身过硬”,指导组以轮流领学、晚间自学、发言分享等方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认真研读权威教材,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使每名同志增强党性,提高指导水平。

  为保证各单位学习质量,指导组逐一审核理论学习和专题读书班安排,要求各单位坚持把学好权威教材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单位本系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精读细研、全力落实。

  “专题读书班开展了多长时间?”“精读的篇目有哪些?”“对开展实际工作有怎样的启发?”……每到一个单位,指导组都要了解党员领导干部最近的读书情况,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学深悟透。

  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根据单位特点精准施策——

  考虑到各单位专家学者、文艺和新闻工作者等较多的特点,从播音室到文物修复工作间,从国家书房到歌剧院舞台,指导组深入一线,与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心得,鼓励、引导他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不久前,中国美术馆迎来建馆60周年。指导组与中国美术馆的同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

  “我们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入探讨如何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中国美术馆的一位同志表示,今后将更加全面、系统、生动地宣传推广好优秀美术作品的时代价值,为民族写史、为文明立传、为传播中华文化努力奋斗。

  紧贴实际,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围绕从广电行业现状看总台实践和探索的课题深入调研,国家文物局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法规建设存在的短板开展调研……通过翻阅调研选题目录,指导组与各单位共同研究、反复研讨,瞄准本部门本系统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破题,把关确定调研题目,做到有的放矢。

  “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在工作中,我们督促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坚持边调研边优化方案,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指导组相关同志表示,为防止调研扎堆、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指导组要求各单位统筹好调研安排,掌握直属单位调研计划,并适时将相关情况报告指导组。下一步,指导组还将派成员跟进参加具有代表性的课题调研活动,深度参与指导。

  坚持问题导向,稳妥推动检视整改——

  两个月来,指导组多次和各单位集体研究讨论,督促认真查摆问题,对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严格把关。连日来,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直奔一线,与相关单位同志共同研究问题,形成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和目标,防止整改整治工作本身产生新的形式主义。

  中宣部出版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青少年读物质量监测,严肃查处和通报不合格图书,提升出版质量;中央网信办注重用好廉政建设反面案例,对标对表最新要求,提出一系列队伍建设的意见,起到积极效果……

  在指导组的督促推动下,各单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自我检视中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列出清单、排好步骤、挂账销号。短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需要持久用力的问题,尽快着手破题,确保在主题教育期间看得到变化。将解决了多少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评价指标。

  中央第十九指导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教育整顿等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协同推进,边学习、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