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12: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22日电(记者丁乐、谢希瑶)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22日在广州举行。会议聚焦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经贸举措落实,就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双向投资、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能源转型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经贸部长关于深化经贸合作的联合声明》。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海合会秘书长布达维和阿曼、阿联酋、巴林、沙特、卡塔尔、科威特等海合会成员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各方高度评价首届中海峰会经贸举措落实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海合会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培育中海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王文涛说,中方将积极践行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愿同海方携手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往来取得更大发展。一是尽早达成中海自贸协定,支持和推进世贸组织改革,推动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二是积极推进共同投资联合会运作,支持双方主权财富基金以多种方式开展交流合作。三是深化“油气+”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产业投资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四是巩固和拓展互联互通合作,务实探讨港口、航空、通信、管线等领域基础设施合作机会。五是积极推动能源转型,不断释放光伏、风电、核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以及动力电池、智能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潜能。

  据了解,本次部长会和同步举行的中国-海合会经贸合作论坛,是商务领域落实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首个务实举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