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我国资源性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萤石是氟化工行业唯一的氟原料,萤石资源关系到军工、高科技产业的原料供应问题,属于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我国出口萤石40.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9.7%;价值1.2亿美元,增长66.2%;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06美元,上涨38.9%。

  一、今年1-7月我国萤石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量价高位回落。受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国萤石出口规模连续三个月减少,5、6、7三个月分别出口5.3万吨、5.3万吨和3.8万吨,环比分别减少45.7%、0.4%和27.8%,出口规模呈逐月减少态势;与此同时,出口均价连续两个月下降,6月为每吨332.3美元,环比下降7.5%,7月当月为每吨287.7美元,环比下降13.4%。

  (二)一般贸易出口占9成,其余全部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出口。1-7月,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萤石36.6万吨,增加22.4%,占出口总量的90.1%;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出口4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私营企业是出口主力,国有企业出口减少。1-7月,我国私营企业出口萤石25.9万吨,增加51.7%,占出口总量的63.6%。同期,国有企业出口12.3万吨,减少21.5%,占30.3%;集体企业出口1.7万吨,增加81%,占4.2%。

  (四)印度、欧盟和日本为前3大出口市场。1-7月,我国对印度出口萤石8.3万吨,增加54.9%;对欧盟出口6.8万吨,增加25.6%;对日本出口5.4万吨,增加63.2%。对上述3者出口量合计占同期我国萤石出口总量的50.4%。同期,对美国出口5.1万吨,减少32.3%,占12.5%;对韩国出口4.4万吨,增加64.9%,占11%。

  二、当前我国萤石出口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萤石出口价格与国内形势相悖。为了保护我国资源产品的可持续发展,2010年2月,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公布了《萤石行业准入标准》,对萤石开采和生产建立起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同时,今年4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又下发《关于下达2011年高铝黏土和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确定2011年全国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50万吨,较上年下调4.5%。国内市场受萤石供应量预期减少的影响,萤石价格呈上涨的态势。而近三个月以来出口价格却呈下降态势,6、7月萤石出口均价分别为332.3和287.7美元/吨,环比分别下降7.5%和13.4%。

  (二)资源产品出口引发贸易摩擦。7月5日,世贸组织针对美国、欧盟和墨西哥关于中国因限制部分工业原材料出口而使中国国内企业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的申诉作出表态:中国对9种工业原材料采取设定关税、出口配额等方式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影响了他国相关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届时我国萤石出口管理将面临挑战。

  (三)萤石开采利用不合理,资源保护值得关注。目前全国萤石和氢氟酸产能已经过剩,但部分拥有萤石资源的地区依然鼓励企业新建萤石矿和氢氟酸生产,为转移到中国的外国氟化工企业提供廉价原料,削弱了我国氟化工企业的竞争力,使得萤石资源未能合理开采利用。目前我国萤石已探明可采储量2100万吨,仅占世界储量的9.1%,而我国的萤石产量和出口量分别为300万吨和50万吨,分别占世界的58.9%和48.9%。国内萤石资源存在提前开采殆尽的风险,由于过度开采,过量出口,中国萤石储量静态可采年限不足8年,只有世界的1/5。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谨防低价出口萤石,造成萤石资源大量流失,同时加大萤石资源的整合和保护力度,优化产能配置;二是加强出口秩序管理,合理调配萤石利用,有效保护资源;三是完善氟化行业的产业链,改变仅生产廉价初级原料的模式,加快技术引进和开发力度,加大高端氟化项目的研究,保护行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