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三大问题影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持续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8 10: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海关统计,2011年1-7月,深圳市出口医疗仪器及器械(以下简称“医疗器械”)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6.4%。主要特点有:

  一、7月份当月出口值有所回升,达到年内最高水平。进入2011年,深圳市医疗器械出口值保持高位高速增长,1月份出口9396万美元,同比迅猛增长1.倍;此后单月同比增速大幅放缓,5月份出口8133万美元,同比增长6.4%,年内首次降至个位数增速;7月份出口有所回升,为9806万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9.8%,超过1月份达到年内单月出口规模最高水平。

  二、一般贸易出口占据主导地位,加工贸易出口增长较快。1-7月,深圳市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医疗器械3.7亿美元,增长25.9%,占同期深圳市医疗器械出口总值(下同)的62.7%;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9亿美元,增长26.6%,占32.2%。

  三、欧美等传统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对东盟、印度出口大幅增长。1-7月,深圳市对美国出口医疗器械1.5亿美元,增长27.4%;对欧盟出口1.1亿美元,增长22.1%;对香港地区出口6816.6万美元,增长23.8%;对上述3地出口合计占同期深圳市医疗器械出口总值的55.6%;同期,对东盟、印度分别出口3493.7万美元、2807.2万美元,大幅增长71.2%、68.4%。

  四、外商投资企业为最大出口主体,国有企业出口大幅增长。1-7月,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医疗器械4亿美元,增长18.3%,占67.8%;私营企业出口1.3亿美元,增长31.1%,占21.3%;国有企业出口7134万美元,大幅增长86.5%。

  今年1-7月深圳市医疗器械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全球老龄化进程加快增强医疗器械需求,拉动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际化问题,拉动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消费需求,根据美国著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由于二战后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美国人现已进入老年期,2006年至2010年美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9%左右;同时,亚洲老年人医疗器械市场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如日本老年人口已占该国人口总数的18%以上;新加坡的500万人口中老年人也占20%左右,近年来新加坡市场与老年疾病有关的医疗器械的销售额每年上升18%左右;而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也从1990年的5.6%上升到2010年的9.3%。据上海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人口老龄化将导致医疗卫生总费用年增长率提高1.54%。全球老龄化进程加快将直接导致全球医疗器械的需求不断增强。

  二是国内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是出口增长的有力支撑。随着新医改方案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我国医疗投入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2011年的三年间,国家承诺新增投入8500亿元以建立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同时重点改进农村地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让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影像医疗设备销售量同比增长31%,尤其是MRI、CT等大设备增速更为明显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将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全面覆盖,我国医疗健康行业规模将位居全球第三;据Frost&Sullivan预测,到2015年,我国整个医疗仪器与设备市场预计将翻一番左右,达到537亿美元 ;在全球医疗器械贸易中的比重从2006年的3.62%上升到2010年的5.74%,排名从第7名升至第3名。

  三是自贸区实施带动对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由于亚洲地区人口众多,加之印尼、越南、菲律宾等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医疗器械工业体系,大多只能生产医用敷料等初级产品,为我国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进入东盟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2010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效应的平稳释放,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对我国99%的医疗器械产品实施零税率政策,使我国医疗器械企业更加积极地开拓市场,进而带动对东盟市场出口医疗器械数量激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深圳市对东盟出口医疗器械1410万美元,激增1.2倍,占同期全市医疗器械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升至5.9%。

  当前影响医疗器械出口持续增长以及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国内医疗器械行业质量监控意识依然薄弱。去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68191份,其中来自生产企业的报告仅占1.7%;根据去年对北京市1897名医务人员进行的调查也同时显示,生产者和医务人员对医疗器械监测工作的认知程度较低,制约了国内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不利于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影响出口竞争力的增强。

  二是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生产能力不足,市场主要被外资企业占领。医疗设备行业是技术高度密集、牵涉学科很广的综合性产业,技术门槛较高,但目前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大多规模较小,市场支配力有限,拳头产品较少,所生产的高端医疗器械仍然以仿制、改进为主,质量水平与国际大企业的差距较大。当前国内的高端数字化精密产品基本被国际上几家跨国公司垄断,民族企业产品主要集中在按摩器具、血压测量仪器等低附加值种类上;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虽然已跃升至世界第二位,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但中低端产品占75%左右,高端产品仅占25%;外国医疗器械设备在我国大医院占有率超过70%,销售收入排名前10位企业中,外资、合资企业就有7家,前50名企业中外资、合资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超过50%;我国出口的高端器械类产品中,美国GE、荷兰飞利浦、日立等在华外资公司的产品约占近8成 ,反映我国本土企业高端产品制造力不足;目前外资和合资企业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设备市场的主力军,进口产品在中国已经形成了销售市场的垄断,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金额占据医疗器械行业80%以上,达到81.98%。

  三是传统市场的经济环境再次恶化,将对医疗器械出口产生压力。今年年初开始的欧洲债务危机仍未得到解决,8月3日又爆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水平创下14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8月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重挫512点,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欧美是深圳市医疗器械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近日欧美经济再度放缓,尤其是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将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将对其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

  为此建议:一是鼓励引导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主动提高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大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高端产品的出口比重;二是继续推进多元化市场战略,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提升出口风险抵御能力;三是针对国际市场的消费趋势,加快开发适合家庭使用的新型电子医疗器械产品,拓展出口市场空间;四是提高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自控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产品安全质量水平,维护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声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