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我国缝纫机行业谨防过度发展下的产能过剩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9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缝纫机行业谨防过度发展下的产能过剩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浙江省出口工业缝纫机128.3万台,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27.1%;出口值2.8亿美元,增长39.1%;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台216.9美元,上涨9.5%。

  一、1-7月浙江省工业缝纫机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量稳步增长,7月份出口量减价增。今年1-7月,浙江省工业缝纫机除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出口数量降至8.2万台以外,其余各月出口数量均在17万台以上,5月和6月出口量甚至超过20万台。7月份当月出口19万台,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19%,出口值0.4亿美元,同比增长6.3%,环比下降10.3%。

  (二)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加工贸易出口增长显著。1-7月,浙江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工业缝纫机117.4万台,同比增加23%,占同期全省工业缝纫机出口的91.5%;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0.7万台,增加1倍,占8.4%。

  (三)私营企业仍是出口的主力军。1-7月,浙江省私营企业出口工业缝纫机83.8万台,同比增加28.1%,占全省工业缝纫机出口的65.3%;外商投资企业出口41.2万台,增加31.8%,占32.1%;国有企业出口2.5万台,减少29.4%,占2%。

  (四)巴西、东盟、印度为主要出口市场。1-7月,浙江省对巴西出口工业缝纫机22.7万台,同比增加10.1%;对东盟出口19.3万台,增加55.6%;对印度出口17.9万台,增加23.6%。以上三大市场合计占同期全省工业缝纫机出口的46.7%。此外,对伊朗出口6.8万台,减少29.8%;对阿根廷出口4.1万台,增加90.8%。

  二、1-7月浙江省工业缝纫机量价齐升的原因

  (一)国外市场需求旺盛,推动工业缝纫机出口稳步增长。一方面在国际纺织服装生产回暖的推动下,缝纫机行业也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反弹,从2009年底开始,该行业出现转机,市场需求转旺,不仅缝纫机整机需求量大增,连配件也是持续热销;另一方面由于国外正处于缝纫机更新换代的特殊时期,据企业人员介绍,工业缝纫机市场更新采购周期一般为5-10年,经过一定的使用年限,国外客户就会集中采购一批新机型来替换老旧机型,提高生产效率,适应生产需要,这也是出口订单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二)国家政策支持促进了行业的发展。自2009年6月以来,国家对缝制设备出口实行全额出口退税制度,退税率达到了17%[1],大大增强了企业信心及出口的积极性;此外,自2005年以来,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的取消,推动了服装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缝制设备的需求也大幅增长,连带惠及了缝纫机行业,为我国工业缝制设备出口提供了广阔市场。

  (三)成本上升带动产品价格上扬。钢材、生铁、外购件等金属材料是缝纫机企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今年1-7月,全国进口钢材均价为每吨1375美元,同比上涨了15.1%。而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都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

  三、当前工业缝纫机行业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一)行业高速增长下的产能过剩与无序竞争成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隐患。一方面,由于目前工业缝纫机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现有生产企业不断扩容,新企业不断加入。以中国缝纫机制造之都台州为例:2009年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扩容了近1/3,2010年年生产能力达到了70多万台,较上一年新增了近30万台,跃居台州市缝纫机出口企业之首;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新增了3条生产线,月生产能力增加近2万台,达到了5万台左右,加之江苏生产基地的建成上线,预计2012年总产量将会达到100万台;另外,台州地区2011年工业缝纫机出口企业达到73家,比2010年新增了8家。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和生产企业增加导致市场正逐渐趋于饱和,从而加剧了该行业的出口竞争。另一方面,今年6、7月以来,受欧洲暑假和中东斋节月影响,缝纫机行业出现了季节性淡季,而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和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下降都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的再次衰退,市场需求可能会逐渐转淡。产能过剩风险进一步显现。此外,近年来一些小企业冒用某些知名品牌销售的违法侵权事件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如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就在出口货运渠道截获假冒“蝴蝶牌”商标缝纫机1760台。这些不知名的小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不能得到保障,如果侵权产品出口到国外,将会对品牌企业造成恶劣影响,从而对我国缝纫机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二)中低档缝纫机发展日趋艰难,急待企业的转型升级。尽管目前浙江省出口的工业缝纫机已由非自动化向自动化转变,但绝大部分产品仍属于中低档产品,附加值不高,且生产者众多,出口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微薄,不加强自主研发和转型升级将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缝纫机的下游企业多为生产服装、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断上涨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等已成为制约这些制造业发展的瓶颈,这些必将导致省时省电的节能智能化工业缝纫机水涨船高、需求旺盛。

  (三)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加重企业的经营负担。8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升22个基点报6.395,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而近年来钢材等缝纫机生产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也使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加之今年劳动力成本上涨和用电紧张因素都使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据企业人员反映,撇开人民币升值因素,2009年以来工业缝纫机的生产成本上涨了20-30%,利润空间被压缩了5-8%。

  (四)主要出口市场贸易保护政策陆续出台。浙江省工业缝纫机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巴西、东盟、印度、伊朗等国家,市场相对集中。这些国家对我国的缝制设备出口门槛提高或需求转低,都将对浙江省的缝纫机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今年6月22日开始,印度对原产我国的缝纫机用针征收了反倾销税,历时5年;而7月1日起巴西对进口缝纫机等家电实行强制性质量认证,这些贸易保护政策出台势必加大工业缝纫机出口的压力。

  四、相关建议: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二是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应加强政策引导,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引导企业有序生产,严厉打击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缝纫机生产建立一个有序规范的竞争环境;三是积极拓展各类市场,开发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提高产品销量,积极占领欧美的高端市场;四是抓住我国服装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对中高端智能机需求倍增的机遇,积极开拓国内高端市场,有效减轻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压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