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护盘产业升级,中国圈定外商投资“绿地”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3 10: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以下简称2011年版),自2012年1月30日起施行。

  与同时废止的2007年版相比,2011年版在继续严格限制外商投资“两高一资”及宏观调控行业的同时,将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辟为未来外商投资的“绿地”。

  发改委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引资国,2011年版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重点强调优化外资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借着入世十周年和各行业陆续发布“十二五”规划的东风,2011年版对于我国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保有压

  纵观2011年版,鼓励类条目大幅扩容,而限制类和禁止类条目明显减少。在473条总条目中,鼓励类354条、限制类80条、禁止类39条,分别比原来增加3条、减少7条、减少1条。同时,取消了部分领域对外资的股比限制,鼓励类和限制类中有股比要求的条目比原来减少11条。

  高端制造业成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为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鼓励外商投资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纺织、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循环经济领域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机电设备、电池回收处理等条目成为了鼓励类条目的“新成员”。

  相比之下,汽车整车制造、多晶硅、煤化工等条目不再被列入鼓励类条目。这与上述产业近年来发展过快和产能过剩势头不断显现不无关系。

  以多晶硅为例,它的“出局”符合国家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以及产能过剩行业发展的政策导向。现阶段,全球多晶硅产能过剩苗头已经显现,前五大与多晶硅生产企业的产能已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在国内,多晶硅产能过剩和盲目重复建设行为屡禁不止,限制和规范多晶硅产业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根据《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10家万吨级多晶硅生产企业和12家左右百万千瓦级太阳能电池企业。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提升产业集中度,优胜劣汰将成为多晶硅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支生力军。为推进服务业开放进程,2011年版增加了9项服务业鼓励类条目,包括机动车充电站、创业投资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海上石油污染清理技术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业条目在鼓励类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加。同时,将外商投资医疗机构、金融租赁公司等从限制类调整为允许类。

  据透露,为鼓励区域协调发展,我国还将补充修订2008年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重点增加劳动密集型项目条目,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根据促进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中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等原则,纳入2011年版修订删除的部分鼓励类条目。

  新兴产业“唱主角”

  2011年版的最大亮点在于指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外商投产我国的“黄金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服务业成为吸纳外资的“风水宝地”。发改委指出,鼓励外资投向这些领域,有利于提升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层次和水平,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高端制造业是其中最具带动力的产业。记者了解到,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联合制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预计达到6万亿元,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整个制造业中的比重或将达到四分之一强,航空、海洋工程、轨道交通、卫星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此外,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系统设备等都将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目标,国家也不再对新能源发电设备条目的股比有所要求。

  其中,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获得力挺。今后,能量型动力电池、大功率电子器件、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动汽车电控集成、插电式回合动力机电耦合驱动系统等都将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范畴。

  助力产业升级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2009年和2010年我国利用外资连续两年稳居全球第二,但是目前我国利用外资也存在诸多挑战。从国内看,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较快,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紧迫。从外部看,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各国围绕资金、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在此背景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成为2011年版的主旨含义。

  纵观新版本,无论是汽车整车制造、多晶硅退出“鼓励类”条目,还是新兴产业、服务业获得力挺,新的外资产业目录无不体现了国家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导向。

  更何况,入世十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国内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十年前,我国还处于外汇短缺的时期,融入世界的愿望十分迫切;现如今,西方发达国家深陷债务危机困局,经济增长乏力,而我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3万亿美元,正处于产业升级的战略转型期。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桑百川看来,我国已经进入对外开放全面转型期,利用外资的基本条件已发生变化,配合国内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理应成为利用外资的应有之义。

  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实际吸收外资金额预计超过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