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欧盟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将提供简便金融工具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3-10-12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刘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99%的欧盟企业是中小企业,欧洲中小企业创造了欧洲85%的就业机会,这表明中小企业是欧盟经济的擎天柱。但欧债危机以来,欧盟一些国家特别是南欧国家的小微企业陷入融资难困境。不久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讲话,强调欧盟国家应力促就业与增长,尽快建立银行业联盟,帮助恢复金融市场正常信贷,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救活了中小企业,才有就业岗位可言。

  由于经济危机后信贷紧缩,欧盟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或私募股权变得更加困难。主要表现为:缺乏历史信用和抵押品;缺乏了解最新的配额和结算程序;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金额通常较小、贷款期限较短,通常不是银行和投资机构的首选。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司顾问约翰?法纳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小企业融资难,这对于银行家和金融业者是一个危险的命题。为解决融资难问题,欧洲需要有更多投资者和银行愿意去冒这个险。

  据欧委会副主席兼企业与工业委员塔亚尼介绍,欧委会要启动一个新的单一网络门户,整合欧盟目前所有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此举被看作是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启动的单一网络门户将包含目前欧盟层面各种金融机制和项目计划,为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简便、快捷、多组合金融工具。

  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司负责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司长克瑞斯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欧盟主要通过贷款、担保和风险资本等金融工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贷款融资的困难。例如当前执行的竞争力与创新框架计划投入了11亿欧元保证金,带动130亿欧元的银行贷款和23亿欧元风险投资,受益中小企业22万家,平均贷款额度6.5万欧元。在2014―2020年预算期间,欧盟有进一步刺激计划。在新一轮框架研发计划《2020地平线》中,将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实施新的“企业和中小企业竞争力计划”,总预算25亿欧元,对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金。根据欧委会一项研究,每投入1欧元的担保金,平均可带动30欧元的银行贷款支持中小企业。2012年欧洲投资银行共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达130亿欧元。

  欧盟中小企业中心有关中国事务的负责人安露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除在贷款方面加大力度,欧盟还出台帮助“中小企业走出欧洲”的政策,特别是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到中国、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开拓市场。据了解,今年以来欧盟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7月,法国里昂市长钱拉?科隆率企业代表团访华,希望与中国建立新的经济、文化和工业联系。9月,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带领13家法国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企业来中国考察,并与中国企业会见,帮助法国企业在中国拓展市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